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图书馆“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正式启动
2021-04-19 16:01: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培养广大青少年儿童向党的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4月17日上午,由湖南图书馆、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联合举办的“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启动式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研学活动在湖南图书馆多媒体演示厅拉开帷幕。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教授,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出席活动仪式,20组亲子家庭近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致欢迎词,他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湖南图书馆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来举办“红色研学之旅”,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红色研学之旅,亲身体验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创造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伟大精神,做志存高远、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教授在活动现场发言,她表示,今天,我们和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红色研学活动,是一份难得的缘分。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是在湖南图书馆自学半年后,进入一师,开始了长达8年的求学和工作历程,在这里,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向革命家的转变。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是其革命初心的形成地,也是中国共产主义的策源地,将第一师范作为红色研学的第一站,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介绍说,绕着湖南图书馆主楼走一圈是300米,而在长征道路上,平均每前进300米就有一位战士牺牲。他告诉各位小读者,我们今天追寻伟人足迹,这里的伟人不仅指毛泽东爷爷,所有为国家奉献的前辈都是我们要学习的伟人。他勉励各位同学通过这次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从伟人足迹中汲取精神力量。随后,贺美华授旗宣布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图书馆“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20组家庭在湖南图书馆活动组老师带领下,一同乘坐大巴车前往此次红色研学之旅第一站--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追寻青年毛泽东的足迹,感受伟人的理想和优良革命传统,全体人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边参观学校旧址和相关展厅,一边听她讲解毛泽东年轻时的故事、“恰同学少年,伟人初心从此始,从选择到探索”的种种经历,让读者在寓教于乐中更好地受到红色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八班教室、八班寝室、君子亭、水井.......一件件高度复原的场景和实物,仿佛让读者穿越时空触摸伟人的生活学习点滴,一个个动人的青年毛泽东故事,更是让读者们心潮澎湃。

  

  本次研学活动通过现场讲述、实地感触的方式,让全体同学和家长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来自长塘里小学六(4)陈彦达同学激动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学习条件比毛爷爷好太多了,我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作为“读步课堂”的忠实小铁杆,他还表达自己对“读步课堂”的感谢之情:“湖南图书馆的读步课堂举办了很多期,绝大多数我都参加了。从岳麓书院到贡院,从天心阁到烈士公园,我更加了解长沙了,更加热爱它了”。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湖南图书馆创新服务内容,推出了“读步课堂”,取义“阅读·永不止步”。自活动开展以来,参加人数近千人,踏寻长沙五区一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精心策划“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系列活动,精心设计了8条红色路线,涵盖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刘少奇故居、湖南党史陈列馆、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橘子洲等地,时间将贯穿全年。希望通过这样的研学方式,让孩子们实际去领会和感受党的发展历程,了解革命先辈为国家解放和繁荣强盛而奋斗的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