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关注校园霸凌问题 呵护少儿健康成长---湖南图书馆举办父母课堂第42期《霸凌的100个秘密》
2021-04-15 16:10:00

  4月11日,一堂名为《霸凌的100个秘密》的讲座在湖南图书馆进行,校园霸凌研究者陈述与读者朋友们分享了一个隐秘、惊险的世界。50余位读者到现场聆听讲座,同时,映客湖南直播平台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陈述,长沙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先后服务于体坛周报、新浪、远大科技等一流公司。“霸凌”是陈述长期关注的领域与命题,一直致力于霸凌的研究,成立过反校园霸凌联盟,推动了中国校园霸凌立法工作。

  

  活动现场,陈述老师以“为什么联合国调查报告说25%的青少年遭遇过校园霸凌,而大众却认为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这一个问题调动起现场读者们对讲座的兴趣。他指出,80%的霸凌事件不会被外传,其原因就在于校园这样一个封闭的小社会中,谁告密,谁就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所以即便发生了霸凌事件,被霸凌者、旁观者,谁都不会把秘密告诉家长和老师。

  此外,陈述老师还从过程的角度,细致生动地向到场的读者们分析了霸凌是怎样一步步升级的。他说:“霸凌的过程很像野兽狩猎,一个班级刚刚组建时,霸凌者就开始选择目标,然后进行测试——比如故意撞掉‘目标’的铅笔盒,拍一下‘目标’的脑袋,用来测试目标的反映,如果一切如预期,那么就会进行霸凌升级。当被霸凌者始终没有做出有力反击时,霸凌关系就将确定,从此进入一个长期的过程”。

  “霸凌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陈述老师给出了一种理解,霸凌不仅严重损害了被霸凌者的身心健康,还败坏了社会风气。霸凌者本身也并非受益者,很多霸凌者成年后容易将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品行,带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中去——也就是日后对妻子和儿女的家暴。

  更让读者们意想不到的是,陈述自己也曾是一位霸凌受害者,但他仍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走出了被霸凌的阴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命节奏的发展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被堵塞的生命能量会自己寻找突破口,一旦形成一条路径,就将更强烈地喷薄而出”。

  

  听完陈老师的讲述,读者们纷纷表示对于霸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知,有的读者甚至专门支开自己的孩子,慎重地提出了一些关于自己孩子遭受霸凌的具体问题。针对这些读者对霸凌的担忧,陈述老师安慰道,“我做反霸凌工作以后才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曾经遭遇过霸凌,包括一些著名企业家”“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的世界首富马斯克,中学时期就是霸凌的受害者”......现场问答你来我往气氛热烈,积极地与陈老师进行了更多关于霸凌与青少年成长障碍问题的交流与讨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