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长沙投入60亿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3-06-26 11:40:00

  “我的阅读生活发生改变是从一张读者证开始的。”家住芙蓉区朝阳路的张锐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的一张读者证,不仅可以在长沙市图书馆使用,而且可以去芙蓉区等9个区县馆使用,“孩子的课外生活我不用担心了,好多个假日我们都在图书馆度过,我以前一年要花几千元买书,现在买书很少,图书馆的书基本能满足我的阅读需要。”像张锐这样在图书馆充分享受文化服务的市民不少,自从2011年长沙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开始推广以来,全市目前有50家成员馆,全部实行“共建共享,通借通还”,今年底将达100家成员馆,在主城区实现“15分钟文化圈”。

  长沙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是长沙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部分,近年来,长沙城乡陆续投入60亿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市民乐享文化福利。

  主城区实现“10分钟文化圈”

  “在主城区、城关镇(小城市、中心镇)、边远乡分别建成15分钟、30分钟和1小时文化圈,做到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场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讲有故事、办有经费。”这是今年3月长沙市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目标。

  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是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保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十分关注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他在“两馆一厅”项目现场调研时指出,“两馆一厅”既是重要的文化项目,也是重要的民生项目,项目要满足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需要,更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

  早在2011年长沙便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创建办公室。2011年7月12日,张剑飞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同年9月7日,长沙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确立了“以文惠民、以文育民、以文乐民”的创建宗旨,把创建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载体、促进社会和谐的抓手、实现文化惠民的实事,以文化设施为阵地、以文化服务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着力点,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以人民为主体、以效益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长沙市按照“建成投放一批,建设上马一批,规划布局一批”的思路,不断完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先后投入40多亿元,建成了田汉大剧院、简牍博物馆、橘子洲生态文化公园、湘江风光带、市群众艺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文学艺术创作中心、社科活动中心、实验剧场、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滨江文化园“两馆一厅”(新图书馆、新博物馆、音乐厅)完成主体建设,市博物馆完成提质改造,炭河里考古遗址公园、西湖文化园、长沙文化艺术中心、梅溪湖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汉长沙王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年底即将竣工投入使用。

  各区县(市)也以文化创建为载体,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据了解,各区县(市)累计投入近20亿元,建设文体中心(大剧院)6个;各区县(市)都建有文化馆、图书馆,其中一级馆以上12个。2011年开始,长沙市实施示范性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工程,已建成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设施设备先进、服务功能齐全的示范性乡镇综合文化站98个,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功能齐全的示范性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290个,全市农家书屋达到1364家,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当前,主城区公共文化服务“10分钟文化圈”,城关镇、小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中心集镇“30分钟文化圈”已经初步形成,长沙县更是抢先一步实现了“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长沙市的市县级公共文化场所建设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城区和各县(市)基层公共文化覆盖率、达标率分别达到100%、85%,初步形成了“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普惠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财政资金保障文化创建

  长沙县为何能抢先建成“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该县文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资金起着重要保障。创建期间,长沙县投入2000万元用于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投入580万元建设村(社区)文体活动室,投入675万元建设农家书屋。今年,长沙县将农家书屋每个每年1万元、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每个每年6200元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是长沙市文化创建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市财政安排创建工作经费1600万元,各区县(市)分别安排5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的创建工作经费。加大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戏送电影下乡等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的投入。

  在创建过程中,长沙市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民办博物馆的扶助办法》、《城乡影院建设经营补贴奖励政策》、《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奖励补助办法》、《送戏、送电影下乡进社区奖励补助办法》、《群众文艺团队扶助办法》、《群众文艺团队评星定级办法》等,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湖南知青艺术团今年被评为“五星级艺术团”和“最佳团队”,郭晓鸣告诉记者,去年艺术团获得了政府的资金补助50余万元,艺术团前往福州、广州以及美国等地演出,现在艺术团人数已从100多人发展到200多人,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我们虽然只是一个业余文艺团队,但借助‘创建’平台,我们的演出不仅带来了长沙影响,还带来了湖南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记者 田芳)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