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四省名家讲座 惠及三湘听众
2013-06-21 10:53:00

   

  

   作为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2013年文化共享 惠泽三湘”系列活动之一,“四省名家谈四省文化名人四地巡回演讲”活动成功举办。此次讲座是湘、鄂、皖、赣中三角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的首次深入合作国内区域图书馆联盟首次利用网络在线直播和广播电台“声音图书馆”声音直播的形式,实现讲座资源的跨省、跨地区的分享交流。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由湖南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湖南学者孟泽、湖北学者安德义、江西学者方志远、安徽学者钱斌,从不从的角度家解读曾国藩的传奇人生。四位名家同台讲学,为读者提供了解读历史和历史名人的多个角度,是一次思想砥砺的学术盛宴

   次活动依托共享工程的各级网络,由湖南省分中心牵头,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组织全省各级支中心,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支持建设的多媒体阅览室及配置的设备,组织当地学生、政府人员等读者观看。经过前期发布通知、集中测试视频点播系统等准备工作,全省各级支中心积极参与活动,讲座当天有全省118所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参加直播,讲座受众达到万余,有近200名全省各地观众通过视频点播系统中的“在线提问”环节,与专家现场互动。并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乡镇文化站的积极参与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特色,仅桃源县级支中心就组织了桃源县39个乡镇开展网络视频讲座收看活动,有近5000名干部群众参加,乡镇综合文化站成为了农民朋友们走近名家了解湖湘文化的窗口永州市宁远县支中心利用电子阅览室电脑组织全馆员工与读者参加活动;衡南县支中心的读者留言到挖掘本土文化名人,有利于本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希望省分中心对各市州的文化名人进行收集整理,邀请他们多开展这样的专题讲座澧县兰江职中的任老师说:“这样高水平的讲座真是太精彩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讲座”。

   2013年湖南省中心在前两年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基础上,继续面向全省开展“文化共享 惠泽三湘”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亮点之一,此次讲座对探索用自动化技术支撑基层支中心文化共享工程活动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实现了省分中心与基层支中心的优秀资源共享。省中心将认真收集反馈意见,改进不足,争取联合基层支中心举办更多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