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长沙免费文化大餐市民共享让"草根"实现"文化人梦"
2011-11-10 10:41:00

  【摘要】我是去年办的读者证,但现在比以前来的次数更多了,因为这里每个星期都有新书上架嘛。

     2211时,在长沙市图书馆社科借阅窗口,读者袁先生告诉记者。市图书馆免费开放前,他每个月来图书馆借一次书,现在,平均一个星期就要来借一次。像袁先生一样爱看书的人,如今在长沙市图书馆内随处可见。临近午饭时分,三楼社科外借室里面,仍坐着10来个低头看书的读者。

  今天我过生日,喊了5个要好的来看花鼓戏《春草闯堂》,我们都是湘江剧场的常客咧,有空就来,有时还带孙伢子来,看戏不要钱,好多老本子连台大戏,好韵味咧!昨晚7时,记者在坡子街湘江剧场碰到唐娭毑等人,说到湘江剧场的免费大戏,没一个不说好的。

  李昌军,一位盲人按摩师,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可以抱着一把吉他在星城歌王争霸赛上一展歌喉,还获得了二等奖!李昌军说:““感谢阳光娱乐,创业兴文活动这个免费的舞台,它让我实现了梦想……”

  免费,让越来越多的长沙民众走到文化前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享受文化的愉悦,越来越多的人自主加入到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队伍中,越来越多的草根在实现着文化人的梦想!

  免费文化大餐让文化回归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的光荣责任。新时期长沙文化建设将继续把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放在突出位置,让文化更好地回归百姓,造福百姓。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的要求。在让文化回归百姓,造福百姓的思想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及文化部门推出一道道免费文化大餐,着力让人民群众真切、实在地感受文化、享受文化、投身文化建设。

  长沙市图书馆免费开放两个月来,接待读者5万多人次,为1260多人免费办理读者证,接待人次增长167%,图书外借量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356%;

  长沙简牍博物馆免费开放两年多,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年均游客比免费开放前增长5倍多;

  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大型传统戏曲公益演出活动开展以来,共恢复传统剧目68个,演出250多场,吸引10万人次观看;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免费开放后,来馆活动人数增加65%;

  这个月,修葺一新的长沙市博物馆又向市民敞开了大门……

  文化回归带来文化自觉

  一道道免费文化大餐带来的是文化自觉,长沙的文化舞台上,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正越来越成为文化实践的主体。

  每天早晨或傍晚,在滨江广场,在湘江风光带,在贺龙体育场,在烈士公园,随处可以看到一群群时尚的长沙人在欢快的音乐中起舞。至今,长沙市登记在册的群众文艺团队多达1087个,常年参加文艺团队的群众达10万余人,举办演出1.5万余场,辐射全市180多个街道(乡镇)400多个社区、600多万群众,成为全国省会城市独一无二的景观。大街小巷,到处是他们的舞台,舞台上那一张张笑脸体现的是长沙人发自内心的文化追求。

  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从文化免费到文化回归到文化自觉,是需要付出的。长沙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局长周志凯说:这一切的支撑就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只有不断深入的文化体制改革才能让该走市场的走市场,该公益性的免费,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才能让更多惠民大餐送给百姓。

  周志凯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必将带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推进,而长沙又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文化惠民措施必将更有保障,服务更到位。上个月,长沙市已部署实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进村入户工程、群众文艺千团百佳工程、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培育工程、书香星城211工程、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共享工程,并提质各区、县基层文化馆、站,以让越来越多民众走到文化前台,用梦想与活力,书写时代的精彩篇章。

  

                         (原始出处: 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 2011-10-24 )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