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2007年湖南文化共享工程新春活动特别报道
2007-03-09 15:23:00

   

 

     春风吹绿了千枝柳,时雨催红了万树花,在这冬去春来日子里, 湖南省文化共享工程各级中心,为使新春活动丰富多彩,集中开展了“欣赏共享工程资源、服务城乡人民群众”的综合性宣传服务活动。

   立足资源利用,网络大餐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湖南省分中心依托丰富的数字资源,推出了“文化嘉年华,欢乐你我他”系列活动,湖南图书馆网站、湖南文化信息网向读者免费提供千余部文艺汇演、湘剧、花鼓戏、讲座作品和2万部“有声读物”的视频观赏及各类电子图书,休闲期刊的阅读。作品涉及中外文学、儿童文学、历史评书、百科知识,让读者足不出户便可尽情畅游网络书海;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给读者带来了较高的艺术享受,极大的丰富了市民们的节日文化生活。


    短短几天,湖南图书馆网站、湖南文化信息网访问量达9600人次;视频点播点击率约5050次;中文电子图书、文化休闲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有声读物在线浏览累计达6100余人次。

   开展读者活动,阵地服务精彩纷呈


    在网络活动开展火爆的同时,“共享工程”的阵地服务也如火如荼。2月10日 至2月17日,湖南图书馆举办了“迎新春 品书香 赠春联”活动,50多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爱书法艺术的名家志愿者队伍,在湖南图书馆知识广场挥毫泼墨,为市民们免费题写春联,场面非常壮观,求赠春联的读者络绎不绝:上至80高龄的老人,小至4、5岁的孩童,都成为这项活动的热情参与者,原本每天题写100幅的限额,在读者的强烈要求下不断突破,七天共题写对联1250余幅,活动参与人数达14600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活动持续一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


    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长沙电视新闻频道、长沙电视公共频道、长沙电视政法频道等媒体做了较大篇幅报道。

 

   加强宣传指导,全省各地积极参与


    春节前夕,湖南省分中心及时整合了管理中心下发的各类资源,上挂湖南文化信息网和湖南图书网站;在全省共享工程工作论坛发出通知,对春节期间活动的开展作了安排和布置;要求各基层分中心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配合或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积极支持管理中心在文化共享工程主站上开展的“各地优秀资源春节大联展”等活动;并将管理中心下发的少数民族汇演光盘,农业科技光盘、健康讲座等资源300余张分批分发到五个试点县及汝城、沅陵等基层分中心,鼓励基层利用共享资源开展活动,活跃城乡文化生活。


    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湖南中心工作人员在节前先后前往浏阳、望城等地开展卫星小站基础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技术培训,针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疑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示范和重点讲解。


    春节期间,长沙市、长沙市天心区和炎陵县、汝城县等基层分中心都开展了新春猜谜,新书推荐、对联鉴赏等不同类型的宣传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新春佳节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醇厚。

湖南图书馆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