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54家收藏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工作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1-12-29

  近日,《湖南省九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标志着湖南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工作已基本完成,湖南省古籍家底基本摸清。

  湖南省藏有古旧文献约150万册(件),主要集中在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而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邵阳市松坡图书馆、武冈市图书馆、凤凰县图书馆、祁阳县图书馆、溆浦县图书馆、新化县图书馆等单位的古籍数量亦以万计。古籍普查是古籍保护及开发的基础,是全面了解各单位古籍收藏数量、版本等情况的重要工作。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以来,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除选派全省古籍从业人员参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外,还在湖南图书馆及衡阳市、邵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区举办多期古籍著录培训班,同时直接派员下至各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现场著录。

  通过普查,一些原不为人所知或原以为失传的珍贵文献得以发现。如2014年10月,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古籍普查中发现元泰定三年庐陵武溪书院刻《新编古今事文类聚新集》三十六卷《外集》十五卷一部十四册,使湖南省宋元刻本收藏单位增至三家。又如清攸县胡作传《独秀轩文集》一卷(清康熙刻本)、酃县周士仪《史贯》十一卷(清康熙刻本)、湘潭刘授易《损斋诗集》十二卷(清康熙刻本)、长沙廖元度《覆巢余笔》一卷(清乾隆长沙际恒堂刻本)、安乡刘之珩《刘钝轩先生格物集》四卷(清乾隆刻本),皆为乾隆禁毁书,此次普查中分别在湖南图书馆、湘潭市图书馆、澧县图书馆得以发现。凤凰县图书馆藏有清同光间知名人物致贵州提督凤凰田兴恕书信数百页,多有关贵州平苗及教案史料。这些珍贵文献的发现,对于湖湘学术研究、梳理湖南文献发展脉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早在2014年,《湖南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全四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就已顺利出版,近两年来《湖南省八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衡阳市·永州市·郴州市)》《湖南省四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八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邵阳市·娄底市)》《湖南省二十三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湖南省九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先后完成出版,至此,全省已有54家收藏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工作,共7种10册,收录数据62906条,著录款目包括古籍普查登记编号、索书号、题名卷数、著者、版本、册数、存缺卷等,书后附有书名笔画索引,这是十余年来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湖南省54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出版,在湖南省古籍目录编撰史上有着重大意义,在宣传、揭示和保存湖湘人著述、古旧地方文献,理清湖南古籍存藏现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将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编撰过程中也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队伍,为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