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员前往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进行碑帖保护工作交流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1-06-17

  2021年6月10日上午,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出特聘专家、研究馆员寻霖、湖南图书馆特藏文献部副主任王芳一行六人参加了由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碑帖常识与鉴定研讨会。

  研讨会上,特聘专家寻霖作为主讲人,给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历代湖南刻书与刻帖》的精彩报告,梳理了湖南历代刻书与刻帖的相关情况,介绍了历代碑帖生产制作的湖南力量和湖南贡献。寻霖老师还携带了十余册相关的古籍和碑帖拓片展示给与会人员观看,使参会人员更直观地感受湖南刻书与刻帖的成果。

  听完讲座,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近距离观摩了其收藏的《李思训碑》《李怀仁德政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等碑帖原件。最后进入了案例讨论的环节,与会人员纷纷围绕刚刚参观的三种碑帖进行了讨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截至目前,我省有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等3家古籍收藏单位挂牌“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共计有319部古籍入选一至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有59部,在全国师范类学校中排名第三,馆藏的碑帖资源也非常丰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出专家团队参与此次研讨会,不仅可以加强省内古籍收藏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推动湖南省的古籍和碑帖研究,催生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而且能进一步促进资源的共建共享,增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凝聚力,共同推动湖南省古籍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