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举行拜师仪式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1-02-23

  2月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籍修复技艺拜师仪式在湖南图书馆四楼古籍阅览室举行。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导师师玉祥再添两名新徒弟。湖南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贺美华,湖南图书馆副馆长、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雷树德及特藏文献部全体员工出席拜师仪式。仪式由雷树德主持。   

  “师父,请喝茶”,呈上敬师茶,行过拜师礼,献上鲜花和束脩六礼……依照传统拜师礼仪完成拜师,在众人的见证下,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室的两位新人易婧琪、杨欢欢正式拜入导师师玉祥门下,开始学习古籍修复技艺。仪式上,师玉祥对自己的两名新徒弟谆谆教诲,送给徒弟“静得下、坐得住、耐得烦、不畏难”十二字,教导他们入行后首先要学做人,要将职业道德放在第一位,希望徒弟们能在未来的时间里慢慢感悟,潜心学习。贺美华代表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对新师徒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传”是希望专家前辈在之后的工作中对两位新人倾囊相授,多多指导;“习”是更希望两位新人牢记今日拜师时行的礼、说的话,始终保持对这份事业的敬畏之心,跟着师父勤动手、多动脑,利用所学的新知识,守正创新,让古籍修复事业在新的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为了更好地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建立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2013年国家图书馆特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下设传习所,其培养模式是采用我国传统的“师徒传承、口手相授”的形式,在具体实践中,由师傅‘手把手’带徒修复古籍,专项培养古籍修复的骨干力量,要求学员学习期满三年及以上,掌握制浆、托裱、染纸、书叶修补、书画装帧等9项以上技能,能独立完成整部破损古籍修复,方能出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成立于2016年6月,聘请古籍修复专家师玉祥为导师,传习所成立以来已举办培训班4期,收徒15人,指导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凤凰县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建立修复室并开展古籍修复工作。近五年的时间里,传习所修复湖南图书馆藏明写本《滩头孔氏族谱》、清康熙刻本《道国元公濂溪周夫子志》以及凤凰图书馆藏稿本《致贵州提督田兴恕手札》等古籍五万余页,抢救县市等地方图书馆的浸水古籍近300册、高校图书馆浸水和霉害古籍1000余册,在图书馆、学校、书店等地开展近50场古籍修复演示、体验活动,中国文化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公共频道以及红网、文旅湖南等多家媒体均为古籍修复师作专题报道。

  未来湖南传习所争取每年培养一至两名古籍修复骨干人才,让其能在自己所在单位独立展开古籍修复工作,帮助其建立属于自己的修复室,从而在全省形成覆盖面广、系统性强、人才队伍稳定的古籍修复网络,推动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稳健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