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文献概论》出版发行

近日,湖南图书馆所著《湖南文献概论》由岳麓书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对湖南文献的定义及类型进行了归纳,对湖南文献的发展历史及现状进行了总结,对湖南文献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地方文献是一个地区历史的沉淀和缩影,是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各馆馆藏特色之所在。自1957年杜定友先生发表《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使用》一文以来,图书馆界对地方文献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产生了一大批以地方文献为研究对象的专著及论文。湖南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工作及研究方面一向具有优势,早在建馆之初即极为注重湖南先贤著述的收集和利用,如1909年湖南谘议局通过“整顿扩充图书馆案”,议决“凡湘省耆儒名宿遗著,有未经刊刻、有益名教者,应随时采访搜集、审校付印,以广流传,以发幽光”。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湖南图书馆形成了独特的湖南文献收藏体系,为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湖南地方文献服务,其裒聚之功不可没。但至今缺少一部紧密结合湖湘文化及湖南文献的著作。有鉴于此,2014年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地方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倡议与指导下,湖南图书馆拟编纂一部既能体现当前图书馆界地方文献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又能系统反映湖湘文化及湖南文献发展与现状的著述,并于2016年完成。

该书不仅仅是一部湖南文献工作者从事地方文献工作的专业教材,同时也是专家学者、社会大众了解湖南文献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规律的学术专著。希望该书的出版能为湖湘文化及湖南文献的研究与发展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