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珍贵古籍巡讲系列之《〈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6月19日下午,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国家珍贵古籍巡讲之《无价宝传奇——〈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在湖南图书馆精彩开讲。此次讲座特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张波博士主讲。
       鱼玄机是一位集美艳、才气于一身,又众说纷纭、让人扼腕痛惜的人物,“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诗句,正是其孤零一身,为爱所困人生境遇的写照。张波博士从鱼玄机的出生及感情生活展开介绍,随后详细阐述了该诗集的刊刻与流传情况以及与湖南的历史渊源。宋本《唐女郎鱼玄机诗》正文只有十二页,另一半篇幅为众多藏书名家之亲笔题跋,弥足珍贵。该诗集刻印精良,是历代藏书家倾力追求的善本。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相比鱼玄机诗歌的热情浓烈,张波博士的讲述则是娓娓道来,相映成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读者跟随张波博士的语言描述,聆听了一个传奇故事,感受了古人古书的魅力。
       国家珍贵古籍巡讲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关于古籍保护和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图书馆界、广大读者及社会公众中开展的国家珍贵古籍的理念普及和宣传推广活动,它旨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古籍为现代生活所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