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总结

册府千华传万代 文苑光芒耀三湘

“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总结

一、展览概况

为弘扬湖湘文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展示传统历史典籍的文化魅力,20151227日至2016128日,受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委托,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特别举办了一场题为“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的大型主题展览,展出湖南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稀古籍150余部。展品不仅有敦煌写经、宋元旧椠,如公元十世纪唐人写本《妙法莲华经》、北宋开宝八年吴越王钱俶刻本《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宋刻元修本《说文解字》、元刻本《济生拔粹方》等,也有明清精校精刻本,如明永乐十三年内府刻本《周易传义大全》、明嘉靖赵府味经堂刻本《诗缉》、凌氏及闵氏套印本等。名家手稿、批校本亦琳琅满目,如清代王筠稿本《说文释例》、清代郭嵩焘稿本《养知书屋日记》等。一些乾隆禁毁书如长沙人廖元度的《覆巢余笔》、安乡人刘之珩的《格物集》也在参展之列。展品涵括写本、刻本、稿本、抄本、活字印本、套印本、彩绘本、四库底本、四库写本等各种版本类型,涵盖了内府、藩府、私人、家塾、书坊等多方刻书机构,可谓是册府千华,颇为难得。

省内17家重要古籍收藏单位积极参展,如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湘潭市图书馆、衡阳市图书馆、邵阳市松坡图书馆、永州市零陵区图书馆、浏阳市图书馆、澧县图书馆、祁阳县图书馆、邵东县图书馆、武冈市图书馆、新化县图书馆、溆浦县图书馆、湖南省开元博物馆、湖南省九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既有图书馆系列,也有博物馆系列;既有国家公藏单位,也有私人收藏机构。各单位通力合作,共襄盛举,共同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此次展览是我省历年来展出古籍珍本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通过这些有代表性的珍贵展品,可以反映出历史典籍在其发展的各个时期的本真面貌,可以让大众感受到湖南深厚的文化积淀,从而激发自身传承文明、传本扬学的历史使命感。

开幕式上,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作重要发言,她指出湖南省文化厅作为全省古籍保护工作的主管单位,多次积极指导、协调、督促古籍普查及保护工作,而此次“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的举办,是我省古籍保护工作阶段性成就的总结,同时也将极大促进全省古籍保护意识的提高及工作状况的改善。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特展意义显著,有利于让更多的观众通过古籍更深入地了解湖南历史文化,更好地关注和参与到保护中华古籍、传承中华文脉的事业之中。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勇全面介绍了省内古籍保护工作的情况,强调了古籍保护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特展的举办不仅揭示馆藏珍品,让文献瑰宝重现光彩,而且在普及古籍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古籍保护意识等方面必将大有成效。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来自政府机关、高校、研究机构、出版机构以及全省各古籍收藏单位的代表。

二、古籍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扩大“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社会影响,推进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开幕式当天,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次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研讨会。研讨会在湖南图书馆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图书馆界、出版界、学术界、古籍收藏界的二十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禹新荣,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雁行,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颜喜,岳麓书社副社长马美著,《湖湘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原岳麓书社社长夏剑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湘学研究》杂志社主编周建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所所长张京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建,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玉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物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明星,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及部分市县图书馆馆长、私人藏书家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寻霖主持。

周玉波、郑明星代表全省重要的古籍收藏单位发言,表示今后将加大古籍保护力度,加强古籍开发与利用,更好地服务大众。张京华、周建刚、王建等学者感谢图书馆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文献资源,希望古籍保护工作与研究工作能有机结合起来。夏剑钦、马美著等出版界代表述说了编辑出版《船山全书》《魏源全集》等书时湖南图书馆所作的贡献,期望日后能继续合作,再出佳作。禹新荣表示古籍具有不可再生性,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是传承湖湘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的基础工作。张志清高度赞赏了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下一阶段将重点抓好古籍库房建设、古籍数字化及出版工作,使古籍保护工作实现新飞跃。雷树德重点介绍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指出各古籍收藏单位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湖南省文化厅相关文件精神,及早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并着手编纂《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张勇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及图书馆代表莅临研讨会,湖南图书馆作为湖湘文化之渊薮,传承国粹经典责无旁贷,今后馆藏古籍将在保护的基础上流布、传播得更广更远。

与会人士畅所欲言,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等问题进行研讨。此次研讨会既是对近年来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将来工作方向的探讨,意义重大。

三、读者活动

为促进广大读者对古籍的了解,缩小中华古籍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更好地普及古籍保护理念,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特展举办期间开展了一系列读者活动,寓教于乐,精彩纷呈,与展览相得益彰。

1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

古籍修复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事业,一部部焦黄发脆、破烂不堪的古书,经过古籍修复师的妙手重新焕发出青春光彩。一支刷子、一碗糨糊、一叠棉纸,让人误以为修复古籍就是缝缝补补,实际上每修复一册古籍需要几十道严格的工序。1227日,湖南图书馆的专业修复人员在一楼大厅现场讲解并演示了古籍修复技艺,读者亲手体验后不禁惊叹这门古老的技艺“化腐朽为神奇”。

雕版印刷、拓片制作等传统技艺也在活动现场亮相,众多读者踊跃参与,用棕刷、拓包等平日难得一见的工具制作出一张张书叶、拓片带回家中慢慢欣赏回味。

2专家讲座

1)古籍版本与古籍收藏

近年来,古籍收藏市场掀起了一股投资收藏热潮,越来越多的藏家把目光投向了资源短缺的古籍善本,体会“一年价翻百倍”的古籍淘宝的魅力,但古籍收藏不仅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同时还应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鉴伪欣赏能力。110日,湖南图书馆古籍鉴定专家、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应邀开设讲座,讲述古籍收藏中发生的种种故事,分析目前古籍收藏的热点以及未来的升值趋势,解剖古籍界那些冒名人批校、加盖伪章、残本充全、挖改描补、撕去序跋等古书造伪劣习,玩味古籍收藏中敬畏文化、眷恋墨香的一纸情怀。

2)白石艺术及其作品鉴定概说

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他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衰年变法,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达到了中国现代花鸟画的高峰。其影响力还远及西方,西方现代主义巨擘毕加索曾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齐白石一生究竟画了多少幅画?齐白石真迹有哪些风格特点?该怎样辨别收藏市场上层出不穷的齐白石书画伪作?湖南省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刚116日作客湖南图书馆举办讲座,赏析齐白石书画艺术,传授齐白石作品鉴定的可靠依据。

3民间古籍鉴定

我国古籍浩如烟海,同一种古书在生产、流通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不同的版本,传播愈广、愈久,其版本就愈多。不同的版本是判别古籍价值至关重要的因素,但版本的繁杂常常让普通民众觉得迷茫困惑,难以辨识古籍刻印的年代及其版本价值。12日,湖南图书馆举办了民间古籍鉴定活动,特邀已从事古籍版本鉴定工作近三十年的资深专家、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寻霖坐镇现场,广大古籍收藏爱好者纷纷抓住这难得一遇的机会,拿出自己心爱的藏品,让经验丰富的专家当场鉴定,判断其版本价值,解答疑惑。

四、媒体宣传

本次展览筹备时间短,工作任务重,湖南图书馆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保证了展览顺利举行。为扩大特展影响力,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湖南图书馆尤为重视宣传工作。

除陈设展品外,湖南图书馆还制作了大量展板,向参观者全面系统地介绍古籍基础知识及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等概况。展板分为册府漫谈和善本华章两大部分,内容生动浅显,形式图文并茂,搭建起普通大众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传统典籍与文化的桥梁。同时还印制了3000份宣传折页免费发放,介绍展览期间主题活动及珍贵展品。此外还特别安排了专业讲解员接待参观者,并从多个角度解说展品,每日在现场与读者进行交流。

湖南省文化厅、湖南图书馆官网均对本次特展进行了及时报道,天下湖南网制作了专题页面,举办了线上展览活动,进一步扩大展览的影响力。湖南图书馆还有效利用新媒体,通过文化湖南、湖南图书馆、湖南图书馆-天下湖南网、地方文献工作交流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特展预告及看点等,阅读人次逾万。

特展获得了热烈反响,《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主流纸质媒体均在显要位置对特展进行了持续报道,120日的《生活经典•晨报周刊》还作了32个页面的特别报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政法频道等电视媒体在特展现场集中采访了专家,盛情向市民发出参观邀请;人民网、新华网、大湘网、星辰在线等网络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消息,使得展览全程读者参观热潮不减。

经过大力宣传,特展尽显魅力,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社会效益显著。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专门组织了参观学习团,还有文献学老师把课堂搬到了特展现场,逐书讲授。古籍从业人员及古籍爱好者更是流连忘返,一月内曾多次来馆参观,一些民间古籍爱好者还要求举办专门的“民间古籍收藏特展”。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古籍保护工作稳步开展,成果斐然。我省抓住这一机遇,加大古籍保护工作力度,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举办这场展览,是我省图书馆界及古籍收藏界的一件盛事,既能展示珍贵古籍入选情况,又能汇报宣传古籍保护工作成果,有助于提高全省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让更多读者有机会接触古籍,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册府千华传万代,文苑光芒耀三湘,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省古籍保护事业将迎来更大的辉煌!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