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湖南图书馆开幕

 

1227日,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湖南图书馆隆重开幕。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毛良才,湖南日报副总编辑周继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来自政府机关、高校、研究机构、出版机构以及全省各市、县古籍收藏和参展单位的社会各界人士。

开幕式上李晖厅长作重要发言,她指出湖南省文化厅作为全省古籍保护工作的主管单位,多次积极指导、协调、督促古籍普查及保护工作,而此次“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的举办,是我省古籍保护工作阶段性成就的总结,同时也极大促进了全省古籍保护意识的提高及工作状况的改善。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特展意义显著,有利于让更多的观众通过古籍更深入地了解湖南历史文化,更好地关注和参与到保护中华古籍、传承中华文脉的事业之中。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勇全面介绍了省内古籍保护工作的情况,强调了古籍保护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特展的举办不仅揭示馆藏珍品,让文献瑰宝重现光彩,而且在普及古籍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古籍保护意识等方面必将大有成效。随着剪彩仪式的圆满完成,“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正式宣告开展。

展览分为册府漫谈和善本华章两部分,展出了湖南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稀古籍150余部,不仅有敦煌写经、宋元旧椠,还有明清精校精刻本,名家手稿、批校本也是琳琅满目;一些清乾隆间禁毁书如长沙人廖元度的《覆巢余笔》、安乡人刘之珩的《格物集》亦在参展之列,可谓是册府千华,颇为难得。与会人士观看展览后一致认为此展参展单位数量多、范围广,展出珍本规模大、价值高,是普通大众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传统典籍与文化的宝贵机会,在展示文献珍品、唤起公众古籍保护意识、共同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等方面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随展览一同举办的还有传统古籍修复、雕版印刷、拓片制作展示和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读者可点击展览主题网站http://www.txhn.net/hnzt/cfqh/了解相关信息。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