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黎氏八骏”后人向湖南图书馆捐赠黎氏手稿

 

429日,“黎氏八骏”中老三黎锦曜的孙女——黎明女士向湖南图书馆捐赠了“黎氏八骏”的手稿、照片、文集等一系列珍贵资料,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代表本馆接受捐赠。

在湘潭县晓霞山下,有一栋简陋的草堂,青瓦、土墙、泥地,与当地的普通农家并无两样。在100年前,这里走出了8位少年,他们就是被后人誉为“黎氏八骏”的黎氏八兄弟。老大黎锦熙为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文字改革家,老二黎锦晖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之父”,老三黎锦曜为著名采矿专家,老四黎锦纾为著名教育家,老五黎锦炯为著名铁道和桥梁专家,老六黎锦明为著名作家,老七黎锦光为杰出作曲家,老八黎锦扬为享誉国际文坛的美籍华裔作家。

此次捐赠中包括黎锦曜的手稿、黎锦光的创作手稿、黎锦扬的信件及黎明父母黎泽宽与郭敏的手稿、日记等。黎明女士表示,她将这些资料捐赠,一方面是希望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黎氏家族遗留下的文化,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捐赠让更多的人了解黎氏家风的精髓——以文传家,以国为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