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出版发行

 

近日,由湖南图书馆编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丛书为“十一五”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著名图书馆馆藏稀见方志丛刊系列”第19种。全套共68册,收录湖南图书馆馆藏珍贵方志31种,其中孤本、稿本13种。

湖南方志编纂历史悠久,产生过丰富的方志文献。据记载,早在北南朝湖南就编纂过方志,今存最早的方志是唐李冲昭撰《南岳小录》。其中,明清两代是湖南方志发展的重要阶段,各府、州、厅、县修志蔚然成风,编纂了大量方志。据光緒《湖南通志》记载明代政府纂修方志有156种,据《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记载清代纂修的湖南省府、州、厅、县志410余种。湖南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源的渊薮,地方文献藏量丰富,其中收藏省内方志416种,省外方志亦百余种。

地方志以其內容的系统性、资料的可靠性、编纂的连续性成为最重要的地方文献类型,是蕴含丰富信息的资源宝库。《湖南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是湖南方志整理工作的一大硕果,有助于湖南方志文献的研究与利用,对文献保藏和学术研究都有重要价值。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