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古籍普查新发现 我省又发现一种元刻本

近日,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与湖南省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办公室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进行古籍普查过程中,发现元刻本《新编古今事文类聚新集三十六卷外集十五卷》。

《事文类聚》是一部类书,南宋祝穆编成前集六十卷、后集五十卷、续集二十八卷、别集三十二卷,元代富大用在此基础上续编了新集和外集。岳麓书院所藏《事文类聚》乃元泰定三年(1326)庐陵武溪书院刻本,共十五册,目录末镌有“泰定丙寅庐陵武溪书院新刊”字样。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都藏有此版,均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华再造善本》所收《事文类聚》即据国家图书馆所藏此版影印。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沈乃文《〈事文类聚〉的成书与版本》中提到:“今藏是版者,大陆有近十家。”而我省尚属首次发现,仅此一部,弥足珍贵。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挂靠于湖南图书馆,其主要职能是进行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负责全省古籍保护培训,推动全省古籍保护研究工作。其中,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了解古籍收藏数量、版本等情况的重要工作,是抢救、保护、利用古籍的前提。目前,湖南图书馆已指导或协助39家古籍收藏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呈交数据5.8万条。随着普查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尘封于库房的珍贵古籍被发现。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