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专家来湖南图书馆考察工作

826,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委派专家组来湖南进行实地考察,复审湖南图书馆申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部分古籍。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沈乃文、著名藏书家韦力、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保护组成员赵文友组成,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研究所研究馆员寻霖、副主任宁阳陪同考察,并就古籍保护工作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中,湖南图书馆共申报古籍137部,古籍版片1种。日前,初审工作已经结束,有部分古籍需要实地考察,湖南图书馆馆藏的《张湘门先生诗稿》、《何绍基诗文稿》、《山谷黄先生大全诗注》等三种即在其列。

《张湘门先生诗稿》二卷,为康熙举人张灿手稿,曾为齐白石藏书。《何绍基诗文稿》不分卷,为何绍基草书真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山谷黄先生大全诗注》三十九卷,黄庭坚撰,任渊、史蓉注,清抄本。书中有雍正进士诸襄七删注及批校圈点,又有叶启勋、叶启发手书跋文,流传有序,弥足珍贵。专家们对三书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对湖南图书馆馆藏质量及书目工作、文献开发给予了高度评价。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