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图书馆赴龙山县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
   53069,湖南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一行3人赴龙山县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龙山地处湖南西北边陲,位于湘、鄂、渝交会处,著名的里耶秦简即发现于此地。龙山县图书馆藏有古籍数千册,大部分由陈梓嘉捐赠。陈梓嘉是民国时龙山有名的私人藏书家,有书五六千册,其妻李舜华遵其遗意将藏书悉数捐赠给县政府。1973年,经中共龙山县委批准,这批图书由龙山一中转交县图书馆保存。此次普查共登记古籍8955858册,另有《四库全书珍本初集》1773册,《四部备要》2025册。按照《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手册》的要求,登记了每部古籍的索书号、题名卷数、著者及著作方式、版本、册数、存缺卷数、装帧形式、丛书子目、破损状况等内容。通过普查,龙山县图书馆摸清了家底,为后续开展的编纂《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申报《湖南省珍贵古籍名录》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发现了一些年代较早或刻板精美的线装书,如醴陵廖志灏所著的清乾隆初刻《燕日堂录》,为乾隆禁毁书,原以为该书已失传,今该馆竟藏有一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