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丛编》出版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湖南图书馆编纂的《湖南图书馆单幅文献目录》、《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附编》相继正式出版,标志着《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丛编》出版工作圆满完成。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丛编》包括《湖南图书馆古籍线装书目录》、《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湖南图书馆单幅文献目录》、《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附编》,共四种。全书涵盖了湖南图书馆全部80余万册(件)古旧文献资料,共计16册,均由线装书局出版,其中《湖南图书馆古籍线装书目录》、《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已分别于2007年、2010年公开出版发行。

近期出版的《湖南图书馆单幅文献目录》主要收录了馆藏1949年前单幅或散页文献,也包括少量1949年后文献。《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附编》则收录了湖南图书馆收藏的1949年前毛泽东著作版本,徐特立、张舜徽藏书中古旧文献,民国间连环画,1949年前外文原版图书等。单幅文献至今无著录规则,湖南图书馆的单幅文献整理工作为图书馆界起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丛编》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的馆藏状况,不仅能为广大读者提供便利,还具有完善馆藏目录体系、保护古旧地方文献、保存湖湘文化遗产的功能,它架构起了集资料收集、整理、出版、研究于一体的框架与平台,为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做好古旧文献保护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