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完成新一轮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培训

为推进湖南省古籍普查工作,加快人才队伍建设,61113日,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湖南图书馆举办“湖南省古籍普查与登记培训班”。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金铁龙,湖南图书馆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勇,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中心副主任雷树德、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寻霖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中医药大学、湖南师大、长沙大学、湖南一师范、湘潭大学、邵阳学院等高校系统图书馆,以及长沙市、浏阳市、湘潭市、湘潭县、湘乡县、新宁县、平江县、临湘市、湘阴县、华容县、常德市、资阳区、桃江县、沅江市、桂东县、双峰县、新化县、凤凰县等公共系统图书馆,共计26家古籍收藏单位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雷树德、研究馆员寻霖等专家分别讲授了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古籍保护条例(建议稿)、我国古籍保护工作概述、全国古籍普查平台简介、古籍常识及古籍版本鉴定、古籍著录与分类编目、古籍普查登记实习等课程。主讲者将文化理论、古籍知识、版本鉴定、古籍分类等理论知识与古籍普查中具体的著录、编目、表格填写等实践工作密切结合,释疑解惑,给予学员们以专业的启迪和熏陶。

通过几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们对做好古籍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充分的认识,掌握了普查表格填写和具体操作程序。大家表示将认真完成本单位古籍普查与登记工作,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尽力尽责。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在常德、湘西、衡阳、邵阳、长沙举办了古籍普查培训班,参加单位76家,培训学员211人次,覆盖了本省14个地(州)市的公共系统、高校系统、文博系统古籍收藏单位,此次长沙培训班的结束,标志着省中心基层巡回培训工作的阶段性完结。今后小规模及个别培训辅导乃将作为常态工作进行。力争按照国家中心的要求完成今年数据交送的任务。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