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赴湘西开办古籍普查登记培训班

2012年5月6日至8日,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湘西自治州图书馆在自治州馆举办了古籍普查登记培训班,湖南图书馆研究员、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寻霖担当主讲人,文献研究所许志云辅讲。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湘西自治州和怀化地区各系统古籍收藏单位,有自治州图书馆、吉首大学图书馆、吉首大学师院图书馆、吉首市少儿图书馆、凤凰县图书馆、花垣县图书馆、龙山县图书馆、溆浦县图书馆、洪江市图书馆、芷江县图书馆、新晃县图书馆、永顺县图书馆12家单位39位学员参加培训班。

此次培训开设了我国古籍保护工程概述、古籍基本知识、古籍库房管理、古籍版本鉴定、古籍著录及分类编目、古籍普查登记(填表)实习等多项专业课程,理论讲授和著录实践相结合,效果显著。在讲课过程中,寻霖老师以具体实物为例,生动形象,并提供不同版本形式的古籍让学员现场填写古籍普查登记表格,及时排疑解惑,解决古籍普查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各古籍收藏单位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训期间,寻霖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湘西自治州图书馆、吉首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书库,现场查看了古籍存放、著录、分类等情况,就部分古籍的版本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详细了解查看了凤凰县图书馆托管在吉首大学图书馆的古籍状况,针对市县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及普查工作提出了可行性意见。(许志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