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勇同志一行考察永州市古籍保护工作

201191418日,在湖南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勇的带领下,省古籍保护中心及省馆研究协调部、地方文献部等一行人员,对永州市十一家区县公共图书馆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此次调研主要任务之一是全面了解永州区县公共图书馆的古籍收藏及保护工作状况,督导古籍普查及《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的编纂。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各馆的古籍收藏数量,分类编目情况,善本收藏状况,古籍书库面积,是否有专职库房管理人员,是否有防火、防盗、恒温恒湿、防虫、防霉、防鼠等设施,古籍阅览室数量、座位、面积,古籍工作(编目、保护、修复)人员数量,是否制定有古籍库房管理及阅览规章制度,是否对外提供阅览或复制,是否已向省古籍保护中心呈交馆藏古籍目录,在古籍保护与利用方面有何成果及存在的问题等。

永州市十一家公共图书馆藏有古籍者五家,有善本者两家。其中零陵区图书馆,古籍26766册,善本1676册;祁阳县图书馆,古籍17000册,善本247册;宁远县图书馆,古籍1803册;东安县图书馆,古籍2098册;江华县图书馆,古籍3300册。这五家古籍收藏单位,其中零陵区图书馆精选出善本书专柜陈列,并编著善本书目录;祁阳县图书馆善书也已单独陈放,并完成馆藏古籍的著录工作。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现永州市县公共图书馆对于古籍及古籍保护的重要性已有充分的认识,在现有条件基础上给予古籍最大程度的保护,完成馆藏古籍的著录工作,并积极完成《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湖南省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工作。但是,目前永州市县馆的古籍保护工作还普遍存在古籍保护无专项经费;古籍收藏条件差;专业人员匮乏;古籍修复工作停滞;古籍开发利用为空白等现象。张勇馆长就这些问题和永州市县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探讨,并希望在省馆和市县馆的共同努力下,解决这些全省市县级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全面推动全省的古籍保护和普查工作。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