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概况

  湖湘大地历史悠久,其几千年的岁月长河中产生多许许多多珍贵的历史典籍,流传下来的亦堪称宏富。目前湖南省全省所藏的古旧文献大约有300万册,主要集中在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和湖南省博物馆,部分散布于省博物馆、省档案馆、湖南中医大图书馆、湖南一师、邵阳市二中、湘潭市图书馆、衡阳市图书馆、松坡图书馆以及私人藏书家等,全省善本古籍数量也不菲,约有6000部左右,其中战国、西汉帛书数种,宋元刻本估30余部,明刻本估2000部,还有不少珍贵湖湘名人稿本和湖湘名人家谱。

  湖南省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下达伊始,就在积极响应筹措这项工作,进展态势良好。省文化厅已起草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建立相关机构和工作制度,《湖南省文化厅关于做好古籍普查和保护工作的意见》等基本文件已然出台。2009年6月省编制办作出批复,同意湖南图书馆加挂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牌子,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正式成立,省保护中心主任由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担当,雷树德副馆长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历史文献部杨东副主任任省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古籍保护领导小组、省古籍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和省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建立也在有条不紊的筹备当中,拟尽快举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挂牌仪式,《湖南省古籍普查工作方案》、“湖南省珍贵古籍名录”和“湖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评选办法已经起草,进入审核阶段。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藏量高达80万册(件),不仅是全省古籍保护的重镇,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也占有重要地位。在省中心未正式成立之前,湖南图书馆已经担当起了省保护中心的相关职责。早在2007年至2008年间,省中心已派人参加全国第一期古籍普查培训班和全国古籍修复培训班、普查平台应用软件培训班、古籍版本鉴定与保护高级研修班等培训。省馆带头在原有编目的基础上对馆藏古籍线装书进行了一次更全面、更彻底的编目整理工作,古籍家底基本肃清,《湖南图书馆古籍线装书目录》、《湖南省古籍善本目录》早已编纂出版,可以参照其对古籍进行分级保护,这对我们开展全省的古籍普查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为了及时传达上级文件,指导市县级图书馆的古籍工作,同时也为古籍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助平台,省中心还特意在省馆网站主页上新辟一个论坛板块——“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与同行和古籍爱好者进行网络信息互动。

  2007年9月18日,文化部派来的两位督导组成员——苏品红和廖甜添到达我馆,在会议上省中心认真汇报了近段时间的湖南省古籍普查工作及湖南省古籍图书及古籍保护工作现状,得到了督导组的高度肯定和诸多良好的建议。在2008年3月1日 批准颁布的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中,不仅有湖南省的116部珍贵古籍名列其中,并且湖南图书馆还荣获“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称号。湖南图书馆有59部古籍入选,在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入选情况看,湖南图书馆排名第二,全国省级以上的收藏单位的入选情况分析湖南图书馆排名第六,湖南博物馆的简帛有27部入选,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20部,湖南社科院图书馆入选10部。

  为了推动古籍保护工作的开展,及时地指导其他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省中心还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过多次的实地调研和指导。2008年3月9日至11日派人前往湘西凤凰县图书馆和湘西自治州图书馆查看古籍保护情况;2008年4月14日雷树德副馆长、寻霖主任一行去湖南省第一师范图书馆了解古籍情况;2008年12月4日,省文化厅金铁龙副处长、雷树德副馆长、寻霖主任代表文化厅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分别来到湖南社科院图书馆和湖南师大图书馆进行考察,指导珍贵名录的申报;2008年12月15日至21日派人去衡阳市图书馆、永州市零陵区图书馆、祁阳县图书馆、邵阳市松坡图书馆、武冈市图书馆调研,指导珍贵名录的申报工作。古籍工作在2008年的努力下已有了很大的起色,保护观念渐入人心。

  在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中,全省相关单位的积极性非常高,共有湖南图书馆、社科院图书馆、师大图书馆、邵阳市松坡图书馆、衡阳市图书馆、永州市零陵区图书馆等8家单位申报了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计253部,有社科院图书馆、师大图书馆两家申报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09年4月7日国家保护中心派出田周玲、裴秀清两位专家前来我省实地考察验收。在2009年6月公示的第二批名单中,湖南图书馆共有59部古籍入选,湖南师大图书馆有16部入选,湖南社科院图书馆有3部入选,湖南衡阳市图书馆有1部入选,而且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社科院图书馆列席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中。

  2009年省中心继续派送人员参加古籍修复技术提高班、古籍编目培训班、碑帖鉴定与保护培训班、古籍鉴定与保护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近几个月来省中心还督促各古籍收藏单位填写古籍收藏调查简表,已有近90家单位进行了填写,为统计全省的古籍总量准备了基本材料。

  2009年7月15日至30日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了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这是数年来湖南省第一次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古籍培训,70余名学员也是从各级古籍收藏单位中挑选出来的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涉及范围广,人数较多。进行授课的老师也是经验丰富的专家,有赵前、李德范、郝永利、徐蜀、罗琳等国家图书馆的专家,也有雷树德、寻霖两位本省的专家,开设的课程针对明确,实用性颇强,如《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明清版本鉴定》、《古籍分类与编目》、《古籍书影的选择》、《古籍书影的制作》、《古籍再生性保护的若干问题》、《汉文古籍普查平台登记系统讲解及实践》等。授课地点也选在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并提供数种或刻本、或套印本、或活字本的古籍给学员们实践,授课中还穿插有文化考察。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它搭建了一个古籍交流平台,形成了一个古籍工作者的大家庭,让全省范围内的古籍工作者紧密联系起来,增强了大家的古籍保护意识,培养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更重要的是,借此加强了媒体宣传力度,借助多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号召全社会各界人士都来重视古籍保护工作,意识到古籍保护刻不容缓的严峻态势。

  在培训班举办期间,湖南图书馆特意举行古籍保护座谈会,部分正在参加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的市、州、县级馆领导参加。座谈会由雷树德副馆长主持,张勇馆长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古籍工作的诸多建议和看法,可见各单位对古籍保护的高度重视。

  为了加强工作交流,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于2009年10月编辑出版了第一期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简报,对前一段的工作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和宣传,促进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古籍普查平台也已搭建好,湖南图书馆正式着手古籍普查的工作,已录入古籍数据一百多条,上传书影数百张,数据仍在不间断地增加。

  总体而言,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全线铺开的形势下,我省的古籍保护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执着下仍在有组织地跟进,还有大量基本工作需大力展开。对于古籍保护这一件传承文明、拯救古籍的重大幸事,全省各界人士都将积极行动起来,担负各自应有的责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