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考察组田周玲、裴秀清一行前来我省实地考察

  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委派,田周玲、裴秀清两位专家于4月7日前来我省实地考察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的单位情况。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邹健、副处长金铁龙、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馆长雷树德、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等热情接待了两位来宾。

  这次我省申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有两家:湖南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和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7日上午,在湖南图书馆雷树德副馆长、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的陪同下,两位专家先参观了湖南图书馆的古籍库房和修复室,对库房建设、修复措施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接着驱车来到湖南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在社科院图书馆的申报汇报会上,雷馆长首先转达文化厅领导的指示,并代表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进行了重要讲话,指出推荐这两个单位申报是省中心经过慎重的考察而作出的决定。社科院的唐日新院长对两位专家和省中心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明院里将全力支持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田周玲专家则详细说明了此次考察的目的和要求,将从古籍数量、库房状况、古籍保护人员状况、经费保障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考察。随后社科院图书馆的李铁明馆长则对古籍收藏、古籍保护工作、古籍开发利用等几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书面汇报。在很多细节问题弄清之后,两位专家就开始对书库情况进行实际检验,并对库房建设和管理提出许多专业性意见。

  下午,专家一组人马不停蹄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汇报会由馆长罗益群主持,师大的龚维忠副校长介绍了师大这所高校的概况,并表明校领导历来就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古籍保护。雷馆长则简要陈述了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近况,表示要不断努力,把湖南省的古籍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裴秀清专家非常感谢各单位的热情接待,谦虚地表示自己也是来学习交流的,并说明了此次考察的目地和要求。师大图书馆的鄢朝晖副馆长的汇报从馆藏古籍的建设历程、馆藏古籍特色、馆藏古籍的管理和保护、馆藏古籍的利用等几个方面展开。会上经验丰富的裴、田两位专家还就在南方函套易长霉的问题给出了一个有成效的解决之法。随即专家一组人对师大图书馆的库房进行实地勘察,并参观了师大部分珍贵古籍的展览。

  两位专家充分肯定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细致工作,高度赞扬了各个单位对古籍保护的重视和投入,感动于图书馆之间的精诚合作,相信湖南省的古籍保护工作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