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在湖南图书馆馆举行

  7月16日上午,湖南图书馆隆重举行了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的开班典礼。这次培训班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将从7月16日持续到7月30日。

  开班典礼由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主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培训组组长王红蕾博士、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金铁龙、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出席了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王红蕾博士说,这是自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以来国家保护中心举办的第35期培训班,希望大家扎实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学成后能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开展工作,推动古籍保护的发展。金铁龙副处长表示,省政府非常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大力支持古籍保护工作,而我省的古籍保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得成绩,湖南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有195部,其中湖南图书馆入选118部,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有3家: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张勇馆长的发言中谈到,湖南历史悠久,古典文献数量宏赡,全省的古籍数量大约有两百万册,保存在我馆的大约68万册,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省馆的古籍家底基本摸清,湖南图书馆自成立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全省现存的古籍保护状况令人堪忧,古籍保护一刻也不能懈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这次培训班邀请国内、省内有名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介绍国内外最新的古籍保护工作理念以及古籍保护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并开展及时的课堂实践,有《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明清版本鉴定》、《古籍分类与编目》、《古籍再生性保护的若干问题》、《汉文古籍普查平台登记系统讲解及实践》等诸多特色各异、实用性很强的课程。70余名学员也是从各级古籍收藏单位中挑选出来的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学成后将奔赴各自岗位开展古籍工作,成为专业的古籍人才,担当湖湘文献的有力守护者。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