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赠书留香 | 4.23世界读书日 | 你的眼球你做主 |
湖南图书馆社会用户信息素养培训工作简介

  21世纪是知识与信息的时代,人们需要用知识和信息来解决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研究表明,知识和信息成为决定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信息量呈现爆炸式增长,知识更新速度也明显加快,个人信息素养的重要性日益显著。

  简单的说,“信息素养”是指个人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通过多种来源(以书籍、计算机网络等为基础)有效地获取信息,并对这些信息予以正确评价和充分利用,来完成指定任务的能力。这是信息时代人的综合素质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整体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大众的信息素养也亟待提高。

  基于对全民信息素养问题的关注,湖南图书馆专门成立社会教育工作室,旨在即利用本馆的信息、人力等资源优势,并联合业界力量,主要以走出图书馆、服务社会大众的形式为社会大众提供公益性信息素养培训服务,从而提高社会大众的信息素养能力,使其能够更从容地应对信息时代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把握机遇,获得发展。

  自成立以来,社会教育工作室全力投入,积极思考、勇敢尝试、努力实践、不断改进,提出了以“信息·共享”为主题的公益性信息素养教育服务计划,并付诸实践,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面向社会不同群体的信息素养教育活动,为提升社会大众的信息素养做出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截至十月中旬,已面向社区、大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群体,以讲座、主题展览等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公益性社会教育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以走出图书馆、提供公益性教育服务的形式,在6个街道文化站(涉及20余个社区、村、组)、4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5所学校开展了服务工作,为约6000余名社会大众提供了信息素养教育服务;以立足馆内的形式,举办了专题讲座5场,“怎样利用图书馆”常规讲座8场,听众共计约700余人次。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