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湘图讲坛 - 湘图讲坛
湘图讲坛简介

  湘图讲坛历史悠久。早在20世纪20年代,章太炎、杜威以及著名哲学家罗素就曾在湖南图书馆做过学术讲座,毛泽东担任讲座记录员。以“湘图讲坛”命名的讲座始于20世纪80年代,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现年均举办现场讲座50场左右,视频讲座40场左右,年均现场观众人数为20000人左右。近年来,借助直播技术等新媒体手段,服务效能大幅提升,2021年,服务人次更是达到了545万人次。现在的湘图讲坛,以弘扬优秀湖湘文化为己任,内容广泛,涵盖湖湘文化、文史艺术、经济金融、时事政治、科技科普、法律社会、教育培训等;讲坛名家荟萃,经济学家陈志武、著名作家残雪、陈希我、韩少功、王跃文、阎真、著名导演冯小宁、历史学者唐浩明、孟泽、雷颐、谭伯牛、张宏杰;指挥家郑小瑛、美术家李自健、百家讲坛讲师杨雨等各界名家纷纷登坛布道,在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和导向作用之余,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知识、文化的渴求。

  如果说公共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海洋,讲座作为无字之书,是人们籍以学习与交流的航船,为读者推广传播优秀文化、优质书籍;为读者提供与精英学者交流的机会。多年来,湘图讲坛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和与各界的广泛合作,进一步拓宽和延伸了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