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童年计划”乡村版介绍:把爱传递到远方

  紧贴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度阅读主题:“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湖南图书馆制定了“阅读点亮童年计划”,该计划分城市版和乡村版。

  “阅读点亮童年计划”乡村版介绍:把爱传递到远方

  尽管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但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仍旧有贫困学校的存在。湖南图书馆人在对农村中小学的一份抽样调查中发现,有部分贫困山区中小学缺乏图书室,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小学图书馆宣言》中说到:一所出色的图书馆是保证学校取得教育成就的基本条件,它也是整个图书馆事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本着服务需要服务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湖南图书馆开展了“把爱传递到远方活动”活动,活动启动于2009年6月1日,在活动启动后的短短几天里就收到了社会各界捐书2000余册。在图书馆志愿者的努力下,第一批书通过2009年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和湖南图书馆志愿服务队的支教活动,带到了湖南龙山县贾坝乡贾坝中心小学,成立了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一家学校图书室。图书室成立后在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的影响下,更多市民加入到活动计划中来,图书馆陆续收到捐赠图书馆3000余册。2009年9也30日湖南图书馆志愿者把第二批书1920册送达湖南安化田心镇田心中学建立了第二家学校图书室。为了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山区留守儿童的关注,湖南图书馆联合媒体开展了红色短信征集公益大行动,共吸引了全省各行各业2万多人踊跃参与,活动所集结的“红色短信”费用将全部捐献给湖南革命老区的贫困中小学校用来建立中小学图书室。

  湖南图书馆计划捐赠的图书室都将是可以即时利用和运转的。湖南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图书馆志愿者首先把市民捐赠的书籍进行了整理分编。书籍送达后的第一次排架整理都由图书馆志愿者担当完成,并且在排架整理的过程中,湖南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学校图书管理老师和学生进行图书室的管理培训。每家图书室建立后都签定了后续支持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了图书室管理老师的一次全面的免费培训、永久的图书室管理咨询的网络支持、以及每年300册的图书更新。



清理图书的志愿者



募集书籍的志愿者们

2009年6月1日“阅读点亮童年计划”乡村版启动

2009年7月29日我们建立了龙山县贾坝中心小学图书室。

2009年10月30日我们建立了安化田心中学图书室。

2009年11月19日我们建立了浏阳旸谷完小红色书屋

行走在山区的志愿者,发挥多背一斤的精神,为山区孩子背去精神粮食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