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圆梦”系列活动盛大开幕

   

     4月23日上午,阅读圆梦——湖南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盛大开幕。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建纲,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庆善,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委副主任陈毅华,省妇联副主席贺建湘,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毛良才,长沙市民政局局长、市老龄委常务副主任曹再兴,省新闻出版局、“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卢刚,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金铁龙,著名作家、女性研究专家骆晓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和“两馆”剪彩仪式。
  开幕式由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主持,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致欢迎辞。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湖南图书馆在现有的条件下,克服困难为广大读者推出了一套又一套丰盛的文化大餐,在服务创新,服务民生方面所做出了很多努力”。开幕式上,领导及嘉宾们通过为女子图书馆、老年图书馆开馆剪彩、为年度“读者之星”颁奖、和为农民工捐书、为农村留守儿童捐书等仪式,倡导全民阅读,推广阅读文化。
  女子图书馆和老年图书馆的成立是湖南图书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阅读需求的读者增设的个性化服务。女子图书馆内所有的书籍均为女性读者量身定制,种类丰富。在参观女子图书馆时,朱厅长说“一个热爱阅读的妻子,会造就一个热爱阅读的丈夫,会造就一个热爱阅读的家庭。成千上万热爱阅读的家庭就构成了一个热爱阅读的社会。湖南图书馆女子图书馆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举措,会对女性阅读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老年图书馆除了给老年读者朋友提供一个阅读报纸书籍的场所之外,还能使老年读者免费学习书法、绘画。在参观老年图书馆时,朱厅长现场题词“老有所乐”,表达了对老年读者的良好祝愿。他说现在我们的社会,正迅速步入老年化,阅读是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图书馆的成立,为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丰富了老年人精神生活,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处所。 “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最终的目的还是“老有所乐”,而阅读是达到“老有所乐”的重要途径。
   两家专题图书馆的成立,是湖南图书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创新服务手段,深化服务内涵等方面所做的成果。女子图书馆和老年图书馆开放之后,除了为读者提供各类有针对性的书籍之外,还将针对老年读者和女性读者,推出各种活动、展览,以此来丰富我们的阅读平台,实现图书馆优秀文化传播和先进文化服务的使命。
  开幕式还进行了“2012-2013年度‘读者之星’”的表彰。湖南图书馆根据读者借阅记录,评选出了全年借阅量15强的读者。省老龄委副主任陈毅华,省妇联副主席贺建湘,省出版局副局长毛良才为获奖读者颁奖,向他们表示祝贺。
  当天,湖南图书馆和湖南交通频道联手举办的“梦的种子,从这里出发”大型公益活动,号召各界爱心人士为浏阳市西部枨冲镇的留守儿童捐书,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阅读。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当天募集的2000余册图书,已带着社会的关心和关爱发往目的地。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