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历承载希望、爱心传递光明” ——我馆旧挂历回收赠盲童活动圆满结束

  2009年2月24日上午,我馆组织的志愿者团队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该校盲生部学生捐赠了近万张由旧挂历裁剪而成的盲文替代用纸,长沙市盲聋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接待了志愿者团队,学生代表抚摸着裁剪好的挂历纸,并用盲文针在挂历纸上扎下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相信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学习会更快乐、更健康”的话语送给志愿者代表以示感谢。至此我馆发起的“挂历承载希望、爱心传递光明”——旧挂历回收活动圆满结束。

     盲人书写用纸,基本造价达到0.4元/张以上,且购买不易,假如一个盲童学生每天需用十几张,一个学期就要支出数百元。盲校的学生多来自困难家庭,这笔费用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感到一种压力。挂历用铜版纸在硬度和韧性上都较好,是这一纸张的最佳替代品。

     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的典型代表,搭建公益的公共服务平台,关注弱势群体的阅读学习,关爱大众的文化生活,已成为图书馆在促进文化发展与繁荣工作中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帮助盲校学生更好地学习,也为了在整个社会倡导关爱盲人与节约环保,我馆于2008年12月发起了“挂历承载希望、爱心传递光明”的旧挂历回收活动,号召社会民众将已经失去时效性的旧挂历捐赠出来为盲童裁剪成盲文替代用纸。活动分三个阶段,2008年12月底到2009的2月16日为收集挂历阶段,随后进行整理筛选,组织志愿者将符合要求的挂历纸裁剪成盲文规范用纸大小,最后到打包装箱送到需要它的人手中。

     活动开展后,通过多方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图书馆咨询电话络绎不绝,捐赠窗口人来人往。参与的人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天真可爱的孩童,很多企业和团体也参与了此项活动,蓉园社区、向韶村社区、人民新村社区、颐而康保健有限公司、平和堂等先后以集体的名义加入到收集挂历的队伍,中南大学、五一中路小学、十六中等也组织志愿者团体参加随后的挂历裁剪活动……。在社会爱心的关怀和支持下,本次活动共收集到4千余副旧挂历,裁剪出2万多张盲文替代用纸。它们中的一部分将捐赠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中专以满足孩子们的日常学习需要,另一部分将赠送给社会上需要它们的人手中。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