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泥与火的视觉盛宴——我馆举行长沙窑专题艺术欣赏讲座

 

  2008年7月12日上午,我馆在一楼多媒体演示厅举行了一场“泥与火的艺术——话说长沙窑” 专题艺术欣赏讲座。

  主讲人是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作为长沙窑研究专家,李建毛对其有着深入而独到的见解。作为创烧于唐,极盛于五代的瓷窑,尽管存世时间并不长,但因其开创了釉下彩技术,从而成为了中国瓷器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本次讲座分别从长沙窑的烧造时间,长沙窑瓷器的特点和它的历史地位三个方面进行演讲。

  同时,李建毛也带了很多长沙窑的瓷器到现场,让观众进行现场观摩。他强调,长沙窑是一个以商业经营为主的瓷窑,其生产的瓷器以出口为多,工艺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特点,尤其西亚文化的痕迹比较重,器身上的“彩”和摹印、贴花是长沙窑瓷器最主要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在他带来的各类瓷器上都有体现。由于有了实物做参照,观众们不但受到了知识的熏陶,也满足了视觉上的美感。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