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专题:沿河流,寻记忆

  6月14日——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 “寻找城市记忆”小组特举行了“沿着一条河流——寻找文化记忆”活动。上午九点,由22 人组成的寻访队伍,来到湘江风光带,对潇湘八景台、杜甫江阁和朱张渡进行了集中寻访。

  潇湘八景,是古人对湘江流域一线景观景象的一个概括,是古代湖南山水的品牌。然而长期以来,随着湘江流域自然环境的演变和社会环境的改变,以往的潇湘八景大多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逐渐成为了人们记忆中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八景台,即今湘江大桥东一带,是湘江在浩浩北去中的一个文化驿站。杜甫江阁,是杜甫在湖南很长一段时间的住所。作为湖湘文化和杜甫相全方位接触的一个契合点,杜甫江阁承载了杜甫在湘所创作的诗歌文化,扩大了杜甫对湖湘文化产生的影响。朱张渡,得名于理学大师朱熹和张栻,长久以来,它一直是岳麓书院学子往返湘江的主要渡口。如今的朱张渡,虽然已没有往昔的热闹繁华,但穿梭于江中的一艘小机轮,有效弥补了湘江大桥和猴子石大桥之间的江渡之缺,成为了闹市中难得的佳景。

  寻访期间,组员一江春水自告奋勇,担任了三个景点的义务讲解员。从“潇湘”的得名到“八景”的变迁,从杜甫江阁背后的故事到朱熹、张轼的斗思斗辨,无一不展示出了长沙所秉承的深厚的潇湘文化。在聆听久远历史的同时,组员们也被路边休闲娱乐的市民生活所深深吸引,晨练的,唱戏的,玩陀螺的,滚铁环的……显示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过路行人对寻访活动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主动上前询问活动事宜,无形中壮大了寻访队伍。组员们也纷纷表示,寻访让他们感受到了长沙悠久的人文历史,看到了新长沙的美好图景。

  此次寻访,选在文化遗产日这天进行,主要是为了能够将更多新鲜的社会成员血液注入到浩瀚的湖湘历史当中,共同传承优秀的湖湘文化。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