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5年9月第1期 10本书,带来从夏到秋的回味
 
书名  北岛集 在天涯:诗选1989-2008 责任者 北岛
出版 三联书店
价格 52.00元 出版时间 20135-06-01
简介

   精选了北岛1972—2008年间的二百首诗歌。以1989年去国为界分为上下卷,本书为下卷。 
    北岛是文革后期兴起的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他最著名的诗歌如《回答》、《一切》、《宣告》、《结局或开始》等,曾经震撼了无数国人,表达了在文革中成长的一代人信仰失落后的批判与否定、怀疑与茫然。北岛的诗歌冷峻、思辨,有很强的批判性和思想能量,总是在悖论与断裂中探寻乃至拷问着人类、时代乃至自我的真理与价值。他曾说过:“诗人应该通过作品建立自己的世界,这是一个真诚独特的世界,正直的世界,正义和人性的世界。”

书名 晚明大变局 责任者 樊树志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15-05-01
简介   《晚明大变局》是樊树志先生五十余年明史研究及对中国历史思考的结晶,是继《晚明史》之后,对晚明历史研究的又一力作。本书在进一步推进晚明史研究的同时,对中国大历史的变迁发展提出了新的见解——晚明大变局是中国历史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晚清以后中国社会发生颠覆性大变局的思想和文化潜源。 
  宏阔的学术视野结合细致入微的考证爬梳,本书中,樊先生在诸如“倭寇”问题、西学问题、东林及复社问题等上,澄清了人们的诸多误解,还原了历史的真相。同时,樊树志先生高屋建瓴地指出,以徐光启为代表的明末士大夫,是中国第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并还原了瞿汝夔在西学东渐过程的关键性作用,打破了学界历来引用西方学者认为明代中国天主教传教成功仅归功“三大柱石”而忽略瞿汝夔的成说,推进了晚明史研究的高度。
书名 纳粹德国的腐败与反腐 责任者 [德国]弗兰克·巴约尔 
出版 译林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15-07-01
简介
   
纳粹起家的一个道德号召就是要铲除魏玛共和国的腐败,但是纳粹自己也没有在德国建立起清明的政治。第三帝国的腐败是成体制的、自上而下的全员腐败。纳粹政权以腐败手段谋求体制的稳定,因此腐败行为受到纳粹当局的默许。即便少量腐败行为遭到了制裁,也只是为了纳粹党内小团体党同伐异的政治斗争的目的。弗兰克巴约尔查阅了大量的庭审记录、新闻报道、党内报告等历史资料,他的研究揭示了纳粹德国的自我毁灭之路。
书名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 责任者 [美]斯蒂芬·平克
出版 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128.00元 出版时间 2015-07-01
简介    
我们身边导出都是血腥历史的证据:《旧约》中的大屠杀,《新约》中的十字架;莎士比亚戏剧和格林童话中血淋淋的肢解;英国王室对家眷的处斩,美国建国者之间的决斗;还有对殴打妇女、虐待儿童、灭绝原住民的司空见惯和冷漠接受。 
平克在书中展示了上百幅图表和地图,佐以大量的数据资料,量化暴力减少的趋势:部落间战事的死亡率比20世纪的战争和大屠杀要高出9倍;中世纪欧洲的凶杀率比今天要高出30倍;奴隶制、残酷刑罚和滥用死刑曾经是人们生活中的常态,但如今被废除了;发达国家之间已经不再发生战争,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战争死亡人数也只是几十年前的一个零头;强奸、家暴、仇恨犯罪、严重骚乱、虐待儿童、虐待动物——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减少。
书名 失书记·得书记 责任者 韦力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99.00元

出版时间 2015-09-01
简介
  对藏书家韦力而言,“书如老婆,是别人的好”,又说,“藏书不可不贪,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端的是切肤之爱。看书、爱书和藏书,都是令人愉快的事。 
其自述著作《失书记得书记》(全2册),以韦力藏书为线索,实质上写中国书友交往的故事,以及古籍拍场的种种逸闻,配图珍美,妙趣横生。你知道吗,中国书友尤其北京的那帮子小团伙,在拍卖场之前,有时会召开一个避免朋友相互内耗的“分赃会议”?你知道吗,一位买书人一年花个几千万就觉得了不起,而若去几场拍卖会,就会真切感到自己连个要饭的都不如?韦力说,“不是古书太贵,而是买书人太穷”,又说,“一直跟我竞价者,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既坦白交代了30年来韦力一人的藏书心旅,也可由此望见我们中国藏书圈、图书馆、古籍拍卖公司等集体群像。
书名 留住乡愁:阮仪三护城之路口述实录 责任者 阮仪三
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15-06-01

简介
    《留住乡愁:阮仪三护城之路口述实录》通过阮仪三先生口述的方式,介绍了他保护古城建筑的历程和反思,并对当下我国古城保护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阮仪三先生被誉为“都市文脉的守护者”、“历史文化名城的卫士”、“古城的守望者”。他保护了平遥等古城,并主持的周庄、同里、甪直、乌镇、西塘、南浔古镇保护规划。书中对这些故事和历史,都有着鲜活生动的叙述,为读者娓娓道来,道出一段又一段古城保护的故事。
书名 八道湾十一号 责任者 黄乔生
出版 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价格 44.00元 出版时间 2015-06-01
简介
   本书以鲁迅、周作人在北京的寓所——北京市西城区八道湾十一号为空间线索,以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为经,将周氏兄弟的私人生活轨迹和中国文化、社会、政治变迁的重大事件熔为一体,涉及周氏兄弟的亲情、家庭、子女、社会关系以及社会活动。作者笔力深厚,炉火纯青,文字经得起咀嚼和回味,并令人唏嘘感慨。
书名 万物停止生长时   责任者 赵志明
出版 上海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27.00元 出版时间 2015-08-01
简介
  这是一部与故土记忆有关的小说集,作者以一种独特的笔触,为我们带来了十个存在于光阴里,既魔幻,又无比真实的故事。从这些故事里,你能看到曾经立于世间的那些鲜活的你和我,也会感受到那久未相逢的一份真诚和深情。 
当代难得一见的天才说书人,豆瓣阅读高分人气作者,饱含赤子之心,用十个故事再次为你寻回逝去的时光,以平实的语言娓娓道出充满魔幻却又无比现实的故事。
书名 雨滴在卡夫卡墓碑上 责任者 醉醒客
出版 中信出版社
价格 39.80元 出版时间 2015-09-01
简介    《雨滴在卡夫卡墓碑上》是作者长达22年的漫长写作,讲述了他自1992年始到2014年止的10次文化寻访,包括去布拉格寻访卡夫卡,于牛津悼念奥威尔,在瑞典探求赫定的冒险人生,到阿姆斯特丹与巴黎体悟梵高、西奥两兄弟的永恒情谊……也探知了淹没于波茨坦的历史烟云和消失在香港远郊的民国往事。在经过大量的史料整理、实地寻访以及原始档案的采集后,征得当事人或其后代的认可,将往事复原,忠实地描述历史人物的命运和历史事件的演变过程。敞开了历史新的可能性和复杂性,为理解人物的遭遇与作品做了丰富的注释。
书名 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 责任者 江晓原
出版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价格 98.00元 出版时间 2015-08-01
简介

  本书系作者历年在各大知名媒体发表的科幻电影影评精选结集。作者在学界开创对科幻作品的科学史研究,将科幻作品纳入科学史研究视野,同时将科学史研究方法应用到对科幻作品的分析之中,给科幻影评带来了全新的思想深度和文本面貌。本书内容植根于作者对科幻作品的学术研究,而写作风格则与作者广受欢迎的著作《科学外史》I、II一脉相承——渊博流畅,雅俗共赏。并附全书所论及影片索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