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4年8月第1期

 

 

书名   寻找孙佩苍 责任者 孙元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48.00元 出版时间 2014-04-01
简介
   孙佩苍,曾任东北大学教授、里昂中法大学校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民国第一收藏家。旅欧期间凭一己之力搜购了包括库尔贝、德拉克洛瓦、苏里科夫作品在内的大师原典,徐悲鸿是其至交好友,吕斯百王临乙以师相称,于1942年在成都举办画展期间离奇猝死,从此在历史中消失,大量藏品也不知下落。六十余年后,孙佩苍的孙子孙元开始寻找祖父的踪迹,写成此书,这是湮灭的家族史,也是美术史上一段终见天日的传奇。

书名  我不是一本型录 责任者 许舜英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负一楼艺术借阅室
价格

48.00元

出版时间 2012-12-01
简介   《我不是一本型录》是许舜英与包益民在台湾热销设计生活类杂志PPAPER上对谈的结集,当时这个对谈专栏在台湾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首先,许舜英踏踏实实地坐下来和包益民谈衣食住行,从一瓶洗碗精的选择到对零食细节的苛求;其次,许舜英在大多数读者或者创意人看来是带有神秘感的,她很少在媒体抛头露面,更不要说坐下来谈论自己的生活琐碎,而在此书中,她会谈论很多关于她生活的细节;再次,如果说《大量流出》是许的“创作笔记”和“思维体操”,那么《我不是一本型录》就是她对自己生活的坦诚,从中读者可以明了她作品背后的语境,读后不得不叹服并欣然确认,许舜英对广告近乎偏执的完美追求背后,是她一贯的对细节专注和对生活美学的探索。对话中透露出许舜英这几年对媒体、广告、时尚转变的洞见,这些能使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有豁然之感,并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所过的生活有更深层次的体认。

书名 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 责任者 雅倩
出版 金城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48.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书女雅倩由爱书进而爱上逛书店,走遍中国最有特色的、长久坚持在城市文化阵地上的书店,对中国23个省份的最强大、最有特色的书店进行了基础素描,是一本力求详尽的"中国书店散步指南"。 
  与钟芳玲女士书店系列相比,指南定位是更为实用的导游。携《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逛书店,每逛一家书店便盖一书店印章,是不是很有趣?随书有一张“保卫书店”主题的明信片,意味深长。其实,多逛书店,多在心仪的书店买书,就是在保卫书店。

书名 我的中东 责任者 吴苏媚
出版 江苏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中东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混乱和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在新闻媒体的眼睛里,中东除了战乱还是战乱,“中东谜局”无人能解,连年的纷争似乎看不见尽头。但是环绕着红海和地中海的中东并非只有一种面孔。在容易引起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硝烟战火之外,中东还有更为温和,也更为丰富、灿烂的风貌以及内涵。跟随吴苏媚的文笔,亲近一个精致典雅、充满生活和人情味的中东世界。 
  去中东,是一种格调;去中东,是一场革命;去中东,是一次别离;去中东,是一番梦游。将来,我要设定一个最自在的人生喝法国红酒,读俄国小说,在中东行走……

书名 南下北上求学记 责任者 陈桂棣
出版 国际文化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3-11-01
简介
  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揭示中国教育体制弊病已成民族之痛的反思力作。 
  小明原是一个聪慧好学的孩子,为让他受到良好的教育,作家夫妻为他三易其家,三次转学,转入了市重点小学;"王牌学校"也是徒有其名,校长腐败堕落,老师打骂学生,学生不堪重负,小明最后成了厌学的孩子;为让小明走出噩梦,他们又远赴天津购买"蓝印户口",殊不知想当"蓝印学生"也是望梅止渴。 
  作家一改宏大叙事的风格,饱含泪水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亲身经历又刻骨铭心的故事。作品的新鲜、生动、敏感乃至犀利,依然是当今报告文学创作中少见的,让人感受到直面现实写作的警世力量。

书名 1980年代的爱情 责任者 野夫
出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借阅室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3-09-01

简介
    这是一段发生在80年代末期的爱情故事。故事主人翁小关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鄂西利川县一个土家族山寨工作,偶遇了自己的中学初恋丽雯,两人再续了一回纠葛虐心的爱恋。最终,以小关回城作结。时隔多年,在一次同学聚会中,两人再次邂逅,斗转星移,物是人非之后,两人终于无法抑制深藏在内心多年的暗涌。而小关在最终明白丽雯对自己的深情后,将再也无处安放剩下的余生……

书名 信号与噪声 责任者 (美)西尔弗
出版 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69.00元 出版时间 2013-08-01
简介
   在大数据时代作预测可能跟你想象的完全不同。这本观点新鲜且原创的书,为我们区分关于未来的预测中哪些是主观现实、哪些是客观现实,哪些是干扰预测的噪声、哪些是有价值的信号,提供了意想不到的启发性视角。作者还指出,只要我们明智地从糟糕的预测中吸取教训,那我们一定会在科学、技术和政治的预测方面取得进步。 
  这本书与畅销书《黑天鹅》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西尔弗认为,人类对自己的预测能力往往过度自信,以至于他们排斥用概率的方法思考问题,也不允许自己的预测模型中存在不确定性。

书名 地球上最后的夜晚 责任者 [智利]罗贝托·波拉尼奥
出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地球上最后的夜晚》由十四个故事组成,大部分故事的主人公是“B”:一个智利流亡者,在南美和欧洲漫无目的地游荡,串起了他同时代的其他人的故事,几乎都是在流亡生活中理想破灭的一代人,如何挣扎于边缘,困于梦魇。这些人犹如在一场梦中,在不同的故事中不断改换着形象、名字或背景。评论家们普遍认为,波拉尼奥在短篇小说领域展现出来的纯熟技巧,堪与卡夫卡和博尔赫斯媲美。

书名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责任者 村上春树
出版 南海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9.50元 出版时间 2013-10-01
简介    在名古屋上高中时,多崎作有四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两男两女,他们的姓氏都带有色彩“赤”、“青”、“白”、“黑”,唯独多崎作的名字“没有色彩”,也只有他离开名古屋到东京读大学。大二假期返乡之际,多崎作突然被四位朋友告知要绝交,对原因没有任何说明。他深受打击,几至形销骨立,许久许久才恢复过来。 
  十六年来,他们始终没有见面。 
  如今已经三十六岁的多崎作,在女朋友的劝告下,终于下决心去拜访抛弃自己的四个朋友,以弄清真相。由此开始了他的“巡礼之年”。 
  当最后一块拼图集齐,谜底揭开,十六年前的秘密、十六年间发生的变化,以及十六年后的结局,都令人震惊、伤感。

 

书名 应许之日 责任者 辛夷坞
出版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借阅室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4-04-01
简介

  这是一个关于等待与坚持的故事,也是城市星空下最美丽的一则爱情童话。我总喜欢用"爱情童话"来形容辛夷坞笔下的故事,这么多年来她是唯一一个能让我反复体验这种感觉的作家,也让我对她的等待与期望都成为不可改变的习惯。读过的青春言情小说并不少,但是随着自己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愿意回味的却廖廖无几。我知道自己早已过了相信童话故事的年代,那种公主和王子间一见钟情并最终幸福生活在一起的故事,对我来说,难免过于平淡乏味。所幸她的每个故事,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浪漫与惊喜。你永远无法在她的故事里,找到模式统一的爱情定律,也不可能猜到这则故事如何能从一个平淡世俗的开始,最终演变为一则令人回味悠长唏嘘不已的爱情传奇。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