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3年9月第2期

 

书名 夭折的记忆 责任者

吴亮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4.00元 出版时间 2012-08-01
简介
  二十一世纪是回忆录的时代。时间过得太快,社会变化太快,一切都转瞬即逝。然而一个时代的变迁,一段社会的存在,一代人们的情思,一个过往历史的脉搏……所有过去的一切,都会留下一些痕迹。本书作者吴亮,通过他强大的记忆体系,具体而微地向我们重现了逝去的八十九十年代的生活的琐碎片段,这些极具画面感现场感的场景,寄寓在作者的记忆中,凝聚了那个时代的独特的风格面貌,平凡而珍贵。

书名 出土文献与古书的反思 责任者
梁涛 白立超
出版 漓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55.00元

出版时间 2012-10-01
简介   梁涛、白立超编写的《出土文献与古书的反思》是“出土文献与思想史研究丛书”之一种,全书围绕“出土文献与古书的反思”这一主题,从“理论纵横”与“个案研究”两个层面考虑,选取了海内外有代表性的名家学术论文汇集成册,充分展示了目前学界对此论题的研究深度与广度,是欲了解本论题的必读书。可贵的是,《出土文献与古书的反思》持论公允,对部分有争议的问题,有意选取论战各方的论文,以期展示论辩的原貌。

书名 王维诗歌接受史研究 责任者
袁晓薇
出版 安徽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6.00元 出版时间 2012-06-01
简介
  《唐诗研究系列:王维诗歌接受史研究》全面占有唐代以来王维接受的资料,系统地梳理唐代至清代千余的期间王维诗歌史定位的特殊性与中国诗学标准的特征之间的关联、王维诗歌的传播与中国传统士大夫文化心理建构等,实际上是通过王维诗歌接受史的厂家,致力于中国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相关学术问题的提出和解决,这一研究已经超越一般的“接受史”研究层面而达到了“接受史论”的高度,在目前的接受史研究中具有积极的开创意义。

书名 世界简史 责任者
何炳松
出版 中国工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9.80元 出版时间 2012-09-01
简介   全书倡导中国文化本位,在参考西方史学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世界文化史中的活动和贡献程度,在适合的位置上进行叙述,意在借《世界简史(插图珍藏版)》说明:亚洲文化曾大大促进了欧洲的进步,欧洲之盛与亚洲之衰,仅在近代欧洲进行世界殖民之后,亚洲民族应该正确看待历史。这种新的史学观打破了一直以来欧洲中心主义的历史史观,把由欧洲中心扩大起来的世界史改成以欧亚互动构成的世界史,调整了新的史学视域。

书名

民间艺术耕耘录

责任者
曹振峰
出版 中国社会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民间艺术耕耘录》主要内容包括:民艺理论研究、初学民艺几件事的启示、中国民间美术特征略说、关于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民间美术的含义、分类及其他、中国民艺学刍议、民艺评述与采风、汉唐故都探奇花——记陕西民间艺术、生活美的创造者——谈陕北安塞、洛川的农民画等。

书名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经典作家文物文献研究 责任者 陈建功 主编
出版 文化艺术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9.8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作为集文学资料中心、文学展览中心、文学交流中心、文学研究中心等功能于一身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在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译著、书信、日记、录音、录像、照片、文物等文学档案资料的过程中,在和广大的研究者、作家及其家属、后人接触的过程中,不断接触到曾被历史遮蔽、湮没、忽略的有关人物及有关史料,因此,编辑、出版“钩沉丛书”,是水到渠成之事,也是现代文学馆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书名 1942饥饿中国 责任者 孟磊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0.00元 出版时间 2012-12-01
简介
  这是交织着饥饿与恐惧的一年:300万人饿死,300万人逃亡,中原大地,饿殍载道。这是被遗忘的一年:历史文献鲜有记载,相关统计也都含混不清。这是1942年,旱灾、蝗灾、兵灾交加的河南,一场大饥荒正在肆虐。 
  时隔70年,大多数亲历者已经去世。《河南商报》几经筹划,派出7名记者,沿当年难民逃亡线一路向西;历时半年,行走3000里,搜集第一手的历史细节,重返几经变迁的历史现场,访问历经劫难的灾荒亲历者,力图复原那一段被掩埋的历史。 
  1942年,许多个人与家庭的命运被彻底改变,难民潮直接改变了某些城市的格局。1942年,几位记者的呼喊改变了千万人的命运;一个政府的沉默让它彻底失掉了民心,一支曾经的劲旅却在民众倒戈的奇观中仓皇溃散……

书名 发现之旅 责任者 (英)托尼.赖斯
出版 商务印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75.00元 出版时间 2012-01-01
简介
    《发现之旅》是一部迷人的视觉盛宴,蒐集了伦敦自然史博物馆里数百幅珍贵藏品,收录了历史上十次最重要的自然探险故事,叙述了那些世界知名探险家、生物学家、艺术家在深入海洋深处挖掘深海秘密时的一幕幕冒险旅程。

书名 行走武夷民间 责任者 邹全荣
出版 学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12-08-01
简介   本书分为仰望时空中的人文景观;探究民间技艺里的意趣;阅读乡土上的陈年旧事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黄泥山遗址:旧石器文化发祥地;彭祖基:人文武夷始作邑等。

 

书名 中国文化精要 责任者 许国彬 主编
出版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62.00元 出版时间 2012-08-01
简介

  《中国文化精要》由许国彬主编,本书注重科学性和实用性,从各个方面回顾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全书共分二十章,分别从文化进程、地理名胜、哲学宗教、政治法律、教育科技、语言文字、文学典籍、经济贸易、中医中药、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天文历法、国防军事、体育事业、建筑与园林、衣食住行、民俗礼仪、传统节日、文化产业、民族精神方面,择其精要地讲解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通过此书可以多视角地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