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O八年十一月第一期

书名 大学之生命十大道 责任者 李一冉
出版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2.00元 出版时间 2008-01-01
简介   本书乃根据《大学》精华提炼而成。《四书》之一的《大学》,系小戴《礼记》中的第四十二篇,是孔氏之遗书,初学入德之门径。该书由宋儒朱熹经过四十余年的精心研究编写而成,共分经一章,传十章。经一章乃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传十章是曾子之意而门人所记。《大学》揭示出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它是世人修身立业的客观标准,是成就圣贤不可或缺的一部经典,因此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

书名 罗兰·巴尔特文集/符号学历险   责任者 (法)罗兰·巴尔特 译者:李幼蒸
出版 人民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9.80元 出版时间 2008-01-01
简介     本书是作者故世后,由其好友哲学家兼专职编辑弗朗索瓦·瓦尔选编的。这部选集不仅内容较为丰富全面,而且编选精当,便于读者系统地把握作者的思想,所以在1985年出版后相当流行,并被译成多种文字。    这部选编实际上包括两大部分内容:叙事符号学的原理和实践,以及根据符号学方法对历史思想和现代文化进行的意义构成分析(包括古典修辞学史的构成分析)。

书名 鬼谷子人生智慧   责任者 郑杰文
出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0.00元 出版时间 2008-02-01
简介   鬼谷子是战国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一书是纵横家的理论宝典。如果说《孙子兵法》侧重于总体战略,那么《鬼谷子》则可以说是专于具体技巧,两者相辅相成,同为中国智慧之宝藏。本书重在解说战国纵横家凭借自己聪明头脑和善辩口才而竞争取胜的诸种技术,如知情术、决策术、游说术、取宠制君术、交友制人术、用人术等,并阐述其中所蕴含的哲学道理,引导读者在社会竞争中“以智取胜”。

书名 让折翅的小鸟重回蓝天离异家庭子女教育 责任者 孟育群,高平
出版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30.00元 出版时间 2008-03-01
简介   夫妻离异的原因、过程和影响虽然千差万别,但消除对家庭成员消极影响的途径还是有规律可循的。该书针对离异家庭普遍存在的子女教育问题,运用现代心理学、家庭教育学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比如,对离异家长的心理调适问题,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未成年子女的监护问题,离异的父母自我疗伤与帮助孩子疗伤问题,中小学校以及社会关爱帮助离异家庭子女的途径和方式等问题,都提出了可行性很强的建议。

书名 心理咨询师的部落传说  责任者 徐钧
出版 新华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8-03-01
简介   心理咨询师的群体——一种工作在人类心灵丛林的特异部落——也有这样属于自己的传说故事,他们以外有许多非凡的故人,以自己生命的方式呈现了关于心理咨询师群体的精神、经验、教训,有的甚至是一种超越这一群体范畴的人类精神、人性探索、人类理想、智慧善用。因为故事传说所拥有的丰富性,远远超过单调说理所带来的信息。

书名 苏格拉底的申辩 责任者 刘小枫
出版 华夏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7-06-01
简介    研究柏拉图的《苏格拉底的申辩》,除了是一门古典学问,苏格拉底问题还具有更普世的思想意义。《申辩》中的苏格拉底和《福音书》中的耶稣一样,早已化为了一种思想符号。虽然这个思想符号有着很独特的故事性。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恢复历史上的苏格拉底,而是尝试理解这个思想符号中的哲学内涵。正如西方人自觉地用古典思想来理解现实处境,我们也可以借助西儒的经典思考,逐渐回归中国自身的问题。

书名 师德风采录     责任者 王景山 于洸 
出版 首都师大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07-01-01
简介   《丛书》的内容分为办法,治学,和育人三大类。办法,是指办高等教育所遵循的指导思想,办法方向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探讨。治学,主要是总结和反映教师个人或集体在教学,科研园地上辛勤耕耘的突出成就,高尚品德和治学的思想与方法。育人,包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经验与探讨。

书名 欧阳哲生讲胡适 责任者 欧阳哲生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4.00元 出版时间 2008-01-01
简介    胡适是20世纪中国著名的学者、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几度沉浮,饱受争议。然经过历史的、时代的洗炼,今天在人们看来,他仍是现代中国颇具份量、受到人们重视的大师级文化人物之一。他生前所给予中国知识界的巨大冲击力和研究他的“胡适学”所呈现的丰富性、挑战性,都让时代产生一次又一次的刺激、兴奋和争议。本书是欧阳哲生教授围绕胡适这一主题所发表的一组演讲、论文的结集,内容包括:胡适在中国、重新发现胡适、胡适与哥伦比亚大学、中国近代学人对哲学的理解、中国现代哲学史上的胡适等。

书名 清代论语学 责任者 朱华忠
出版 四川科技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1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2-01
简介    本书是“西南大学文献学研究丛书”之一,全书共分3个章节,主要对清代的论语学作了介绍,具体包括清以前《论语》研究述略、颜元和《四书正误》、翟灏于《四书考异》、康有为的《论语注》等。该书可供各大专院校作为教材使用,也可供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作为参考用书使用。

书名 国家-本质、发展与前景 责任者 作者:(美)波齐  译者:陈饶
出版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4.00元 出版时间 2007-11-01
简介    在本书中,波齐梳理了关于国家本质的两种不同的理解,即强调国家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工具的重要性,以及强调国家仅仅作为防止社会失序和混乱的镇压性的、防卫性的角色。在总结了当代关于国家的最重要的理论流派后,波齐比较了进化论的国家观、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以及近代化的国家观。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