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O九年五月第一期

书名 大漠荒芜:民国文人的悲歌与苦恋 责任者 沧浪云
出版 团结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9.80元 出版时间 2008-07-01
简介   民国之世,风起云涌,诸多往事,颇令人慨叹唏嘘。而作为该段历史的创造者:民国文人无不挺身而出,欲图扭转危局。章:黄、辜、钱诸辈虽貌似狂狷桀骜,却皆胸怀天下,勇担重任、正所谓“狂亦有道”也;博、张、丁等人以学术文章名扬天下,然身逢乱世,岂可等闲视之,于是臧否人物,指点江山,一番苦心,换来无数遗憾。

书名 旧痕新影说文人   责任者 陈学勇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艺术阅览室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07-02-01
简介    本书可算一本亲切有味的读书随笔。有叙事,有抒情,有批评,有考订,多关乎民国间文人文事,落落大方,切实可信,非寻常空头文章可比。随意翻览,不难从中了解一些事实,熟悉一些掌故,获得一丝惬意的享受。

书名 读书滋味长   责任者 常大麟 陈品高 李焱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30.00元 出版时间 2007-07-01
简介   这是一个崇尚读书的时代,但读书何益?还是培根说得好: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那该如何读书?方法千万,然总括起来不过三字而已:有所思。读有所思,则读有所得也。

书名 学苑春秋 责任者 任士英
出版 河南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06-11-01
简介   本书对国学大师的描述,每人单独成篇。“档案”一词意在提炼和浓缩内容,述及大师的家世游学、师友往来、学业传承、治学经历及国学著述,尤重提炼和概括大师的治学精神、方法和特点,彰显大师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和人间情怀。

书名 报人风骨:徐铸成传  责任者 李伟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7-01
简介   本书真实地再现了20世纪中国杰出的报人徐铸成80余年丰富而坎坷的人生经历,记述了他的报人生涯以及所参加的政治活动,涉及到中国现代史上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着重突现出徐铸成所具有的“对人民负责,也对历史负责,富贵不淫、威武不屈,不颠倒是非,不哗众取宠”的报人品德和特点。

书名 生涯一蠹鱼 责任者 傅月庵
出版 上海书店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2.00元 出版时间 2007-07-01
简介   全书内容依春夏秋冬分篇,“春”之篇,追述《带子狼》、《堂吉诃德》、《独白下的传统》、《围城》、《宫本武藏》、《长夜漫漫路迢迢》等经典作品;“夏”之篇为书缘回顾,包括书店、旧书店、师友追忆等;“秋”之篇专谈作家,从老舍之死、周梦蝶之诚、司马辽太郎之博,一直谈到葛林之感情轨迹、卡波提之玩世不恭、村上春树之文学面向等;“冬”之篇,泛论笔名、作家、八卦、读诗、抄书、网路书店、作家与死亡、作家与城市、旅行与阅读等。

书名 胡适之先生晚年谈话录     责任者 胡颂平 
出版 新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6-10-01
简介   胡适之先生学识渊博,见闻广阔,他们谈话的内容,小到一个字的读音,一首诗词的字句,大到国际局势的演变,社会背景的探索,无所不包。或茶余饭后,娓娓道来,逸趣横生;或有感而发,意气飞扬,跃然纸上。不仅呈示了胡适之先生幽默风趣的谈吐,忧国忧民的情怀,更足以代表他晚年的智慧。

书名 穿长衫 读古书 责任者 赵鑫珊
出版 江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07-04-01
简介    本书作者以大家的胸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宽阔的视野,探寻和引领我们学会阅读中外古书(经典),把古书(经典)的阅读放到儒释道、西方基督教哲学等人类文明进程的大框架中来观照、咀嚼,在阅读时能够像古代贤哲和诗人般用自己的灵魂和一颗童心去阅读,这种阅读是纯粹的、非功利,应是虔诚的,如同朝圣一般的心境。

书名 明间记忆:桂林1937-1945 责任者 彭敏翎 等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艺术阅览室
价格 28.80元 出版时间 2007-01-01
简介    本书以民间记忆为主线,通过众多普通民众的讲述,真实地反映了抗战时期桂林人民遭受的深重苦难,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馨竹难书的罪行,勾画了桂林人民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英雄画卷。

书名 漫步旧书林(1877-1949) 责任者 翁长松
出版 上海远东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3-01
简介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又有新旧之分。30多年来,我对旧书情有独钟,经常出入旧书店,驻足于旧书摊前,寻寻觅觅、犹如贪婪的淘金者。每当在旧书铺、旧书摊前发现一本本泛黄、竖排的书,我会特别留意,拿起来仔细翻阅,希望是一部我喜爱的名家作品,有所新发现、新收获。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