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本馆简介 | 馆史回眸 | 机构设置 | 领导关怀 | 历年年报 | 馆员风貌 |
馆史回眸
历史沿革

   1、创办图书馆的过程

  1904315清光绪三十年(即1904年)三月,梁焕奎、龙绂瑞、陈保彝、谭延、魏肇文、黄笃恭、胡元、许直、陆鸿逵、梁焕彝、刘棣蔚、俞蕃同12在《湖南官报》上发表充满激情的《创设湖南图书馆兼教育博物馆募捐启》,认为“改良社会不一术,而效果莫捷于图书馆”。并大声疾呼:“凡我同志,共有覆巢之惧,谁无爱国之心,必表同情,成兹盛业……”。在他们的积极倡导和努力筹办下,并得到当时湖南巡抚赵尔巽及学务处的批准,于34月间,湖南图书馆兼教育博物馆自此正式诞生。

  湖南图书馆兼教育博物馆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写下开创性的一页,尤其是在办馆体制上,打破非“官办”则“私立”的固有模式,走出一条官民结合,“公益”共建的路子。

  2、历史变迁

  湖南图书馆之始属学务处管辖。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湖南巡抚庞鸿书奏设图书馆,将湖南图书馆间兼教育博物馆扩充改名为湖南图书馆后,湖南图书馆隶属提学司。

  1911年,长沙辛亥革命后,湖南图书馆改名为省立湖南图书馆。同年11月,谭延任新政府都督,下设民政、财政、实业、教育、外交、交通、司法七司。湖南图书馆由教育司主管。

  1920年,湖南图书馆改属民政厅。1921年,湖南成立教育会图书馆,隶属于教育会。1923年,赵恒惕组织湖南自治政府,根据省宪法,专门设教育司掌管全省教育事物,图书馆属教育司领导。

  1924年,因军阀混战,时局动荡,财政困难,省政当局明令撤消省立湖南图书馆,改为图书编辑印刷处。19259月,当局又撤消图书编辑印刷处,恢复省立湖南图书馆。

  19268月,在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省代表大会上,将创办于1921年的湖南省教育会图书馆改名为“中山图书馆”以纪念孙中山先生。其隶属于教育厅。192612月,湖南省政府第6次财务会议决定,将湖南中山图书馆与省立湖南图书馆合并,改名为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

  19498月,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部接管;省政府成立后,成立文教局,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由该局管理。19528月,又改由新成立的省文化事业管理局领导。1953年,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易名为湖南省中山图书馆。19669月,湖南省中山图书馆改名为湖南图书馆。1970101日,湖南图书馆又更名为湖南省图书馆。

  1983年,湖南省文化局改为湖南省文化厅,湖南图书馆属其领导。19847月,由湖南省编制委员会行文,同意湖南省图书馆改名为湖南图书馆。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