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如烟往事>刘乐扬与湖南图书馆

2013年冬,易曙女士造访湖南图书馆,谈及她父亲——刘乐扬先生曾经短期在湖南图书馆工作。易曙女士和刘颂平先生整理他们的父亲刘乐扬先生的遗稿时,发现刘乐扬先生曾经在图书馆整理古籍的记录。易曙女士展示了刘乐扬先生手稿电子版照片。这是两篇写在稿纸上的文献,每页400字,由刘乐扬先生手书。

19597月,刘乐扬先生由湖南省统战部“派”到图书馆来“监督工作”。19601月下旬,春节前夕,刘乐扬先生离开了图书馆。他在图书馆工作了半年。

刘乐扬先生在图书馆半年,做了些什么工作?能不能找到当年刘乐扬先生留下的工作痕迹?

刘乐扬先生来图书馆由人事秘书周天任接待,安排他到藏书清理委员会从事《湖南地方文献资料目录》和《湖南著者及其著述简表》的编制工作。“编目分线装书及平装书两部分同时进行,从全部馆藏图书资料中,查明、审定并录出有关湖南历史、事项、湖南籍著作人及在湖南初次出版的各种著述、资料、图片、报刊名称并其作者、年代等等,分类编成‘湖南地方文献资料目录’。又以人物为主,编成‘湖南著作及著作表’”。刘乐扬先生所说的“湖南著作及著作表”即后来的油印成册的《湖南著者及其著述简表》。清理委员会有图书馆在编人员,还有图书馆“聘请来的文史馆员、参事十余人及一批临时雇用人员负责审查著录”。刘乐扬先生在李村的指导下,具体担任六千余种(十余万册)平装书的整理编目。

1959年国庆前夕,《湖南地方文献资料目录》和《湖南著者及其著述简表》编制完成,油印成三大册。旋即清理委员会撤销,文史馆及参事室人员各回原来单位,刘乐扬先生则被留下,安排在典藏组工作。组长李卫中,中共党员;书库管理员兼文献修补员是袁蕴良、赵志亭;省参事室参事梁凤,七十多岁的高龄人;图书馆原馆长林伯森以及刘乐扬先生,共有6人。刘伯森是大学毕业生,1952年任图书馆馆长,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被撤除馆长职务,安排在典藏组“劳动改造”。

刘乐扬先生文中提及的参与古籍整理的人物,周天任、李村、李卫中、卢述初、袁蕴良、赵志亭、刘伯森,《湖南图书馆百年志略》“职工名录”中都可以找到他们的姓名,而刘乐扬先生和梁凤由于不是图书馆在编人员,馆志无从记录。

1959年国庆节过后,典藏组开始编制《湖南省中山图书馆馆藏中国古籍书名索引》。在这之前,图书馆了编制《湖南省中山图书馆馆藏中国古籍书目录》,分为经、史、子、集、丛五类、十大油印本。典藏组在此基础上,“订正讹谬,裁汰副本,移录书目页码于活动的目录卡片,然后按书名每字的笔划多少和起笔顺序(点、横、直、撇、捺),将活动卡片编成书目索引”。刘乐扬先生负责子部全部及集部下册、丛部(总目)全部,处理目录约一万余条。“全部索引于本月中旬编印完成。”即19601月完成,并付印。

读完刘乐扬先生的文章,我在图书馆寻找他当年所做的工作留下的痕迹。

《湖南地方文献资料目录》,上下册,油印本,共310页。分类九大类目排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著作,湖南的历史,湖南的地理,湖南的经济,湖南的政治、军事及社会生活,湖南的文化教育,湖南学术史,文艺,综合参考。前言中记载:“本目录的编制,自公元19597月开始,至9月底完成。”与刘乐扬先生的文稿中所记载的时间完全一致。

《湖南著者及其著述简表》,油印本,400页,编印时间是19599月,收录湖南籍著者6299人,时间跨越二千余年,以著者姓氏笔划排列。编印时间与刘乐扬先生所记载的吻合。

《湖南省中山图书馆馆藏中国古籍书名索引》,上下册,油印本,共562页,编印时间是19601月,索引以书名笔划排列。这部索引编制完成后刘乐扬先生离开了图书馆。

三部古籍目录索引加起来有1200余页,6个人在半年时间之内如何能完成如此大的工作任务!刘乐扬先生记录了当年的工作时间表: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30530,晚上7001000,星期天要上班,周末和周日晚上不加班。

典藏组的工作人员蛰守在图书馆刚刚建成的大书库一楼,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长达到11小时,没有周末,没有休假。他们穷旦至夕,继以电烛,连续不断地忘我工作,取得了如此大的工作成就。刘乐扬先生当年的工作成就已经根植于图书馆的业务工作之中,如今图书馆在古籍整理方面取得科研成果有刘乐扬先生的一份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