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人物春秋>周立松

周立松,1942年6月至1949年8月任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

周立松 (1908-1980),字鹤仙,湖南衡山人,国立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法学学士,曾留学法国。1932年9月任湖南省教育厅科员兼高等教育股股长,后任省立工业专科学校秘书、国立商学院讲师。

1942年6月,周立松接任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在长期的图书馆实践,周立松对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有了全新的理解。他认为“教育之方虽不一其途,而图书为教育之优良工具则无疑义,集有用之图书用最经济之方法以供给大众之应用则又莫于公共图书馆,学校教育尚有年龄、性别、资格、经济种种限制,公共图书馆则为全社会民众之终身教育机构,无论什宦富绅以到贩夫走卒皆有求知之平等机会,故欧美诸强无不以普设图书馆为普及教育、发展文化之基础,往往平均一二万甚至数千人中即有图书馆或流动文库之设置。观其庋藏之富与乎彼邦人士阅读兴趣之浓,而知其学术之盛,国势之强,良有以也。”公共图书馆服务没有年龄、性别、资格、经济等限制,官宦富绅、贩夫走卒都可以成为图书馆的读者。周立松提出的公共图书馆平等服务理念,闪耀理性的光芒。

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1946年2月,处在湘西沅陵的省立中山图书馆奉命复员。周立松主持,将近十万册藏书整理装箱完毕,连同馆内器具,经水路于3月26日运抵长沙。战前原教育会省立中山图书馆馆址被湖南省政府占用,省政府另拨长沙乐古道巷前省立第一职业学校作为临时馆舍,6月恢得开馆。随后开展藏书清理工作,中文图书采用皮高品《中国十进分类法》标引。编有卡片式目录和书本式目录。经这次藏书改编,对全馆藏书进行一次全面清点,经统计全馆藏书为122115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