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人物春秋>傅熊湘

傅熊湘,1928年至1930年任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

傅熊湘(1883-1930),原名旉,字文渠,又名君剑,号钝安,湖南醴陵人。曾留学日本宏文学院,清末在上海参与创建南社,宣传反清思想。1913年,任湖南第一师范国文教员。1920年历任湖南省署秘书、省议会议员、沅江县长等职。1924年6月任湖南通俗教育馆馆长。撰有《新闻学讲义》、《文字学大意》、《国学概略》、《国学研究法》、《醴陵乡土志》、《醴陵兵燹纪略》、《段注说文部首》、《离骚章义》等,辑有《钝安遗集》。

1928年8月,傅熊湘任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当时,湖南省教育会图书馆和省立湖南图书馆刚合并不久,两馆藏书堆放在原省教育会图书馆书库之中。品种繁多,杂乱无序。读者无从利用馆藏文献。如何才能将两馆藏书融为有序的整体是傅熊湘面临的难题。傅熊湘组织全馆人员整理藏书,历时一年告竣。1929年12月,傅熊湘主持编制的《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图书分类目录十卷》正式出版,分上下2册,共收书95724册。各类图书的数量是:总丛类16064册,经典类13344册,史地类23311册,哲学宗教类7704册,文学类15228册,语言类1583册,社会科学类12252册,自然科学类2105册,应用科学类2548册,艺术类1585册。这部目录是民国时期湖南省最高目录学成就。半年后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遭遇兵燹,馆舍被焚毁,“目录”收录的藏书化为灰烬。这部“目录”有幸保存下来,弥足珍贵,它对于研究省立中山图书馆早期藏书有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傅熊湘主持定立《本馆阅书规则》、《本馆借书规则》、《本馆寄存图书规则》。《本馆借书规则》第一条“本馆为公共性质,无论何人皆得入内阅览”。简约而明确地表达了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从这些成文规程对开馆时间、借阅手续、行为规范做出了细致而详尽的规定,也体现了傅熊湘的办馆理想、理念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