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人物春秋>何叔衡

何叔衡,1927年1月至5月任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主任。

何叔衡(1876-1935),字玉衡,号琥璜,又名瞻岵,湖南宁乡人。1902年取秀才。1913年春,他在长沙考入湖南立第四师范学校,一年后并入第一师范讲习读书。1918年4月,何叔衡参与组建新民学会,翌年学会改选时,他被选为执行委员长。1920年1月任湖南省通俗教育书报编辑所所长,兼湖南通俗教育馆馆长。1921年7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年5月,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组织委员。何叔衡任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主事。1923年底任湘江学校校长。1925年5月,在长沙秘密召开国民党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国民党省党部,何叔衡被选为第一届执行委员。

1927年1月6日,湖南省教育厅以中山图书馆馆长一职意义重大,经省党部第二十四次执行委员会议决,由何叔衡任省立中山图书馆主任。5月25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后,何叔衡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