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人物春秋>唐璆

唐璆,1925年至1926年任湖南图书编辑处主任、省立湖南图书馆馆长。

唐璆(1873-1928),字金山,号鍊心,别号唐鑑,湖南武冈(今洞口)人。自幼习文兼武,与蔡锷同榜秀才。1902年与人密谋于隆回麻塘山起义,事泄走广西,得李植甫、李培英(李宗仁父)资助,1906年赴日本学法政。1908年回国,参与湖南的武装起义,失败后赴云南依附蔡锷,任腾越厅厅长及都督府参议。1913年任湖南衡水郴桂道观察使,任职半年即辞,返乡授徒。1916年应谭延闿之邀,任都督府咨议。1920年赴山西,任洗心社主讲。1924年夏末返湘。著有《鍊心学果》一书。

1923年,湖南省政府明令撤销省立湖南图书馆,改为湖南图书编辑印刷处,附设图书馆。省立湖南图书馆藏书一分为三:湖南省教育会图书馆、湖南图书编辑处、湖南省教育司图书室。1925年初,唐璆被任命为湖南图书编辑印刷处处长。经唐璆多方努力,1925年7月省立湖南图书馆恢复了建制,旋即省教育司委任唐璆为馆长。1925年9月18日,关闭近两年的省立湖南图书馆重新对外开放。馆舍条件有所改善,“除舍阅书,人情怡然”。 由唐璆主编的《湖南省立图书馆目录》,1925年12月铅印出版。这部“目录”分为7大部类:经、史、子、集、丛书、新学、小说、总括,共6卷。这是湖南图书馆现存的第二部馆藏文献书本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