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湖南图书馆110周年>人物春秋>陈庆年

 

陈庆年,1905年3月任湖南图书馆监督,主持全馆事务。

陈庆年(1863-1929),字善余,号横山乡人,江苏丹徒人(今属镇江)。1885年入江阴南菁书院肄业,1888年取优贡生。其后受张之洞之聘,为湖北译书局部纂,并在两湖书院授课。1905年3月22日,端方委派陈庆年任湖南省学务处提调兼定王台图书馆监督。4月26日,端方复奏派陈庆年代彭绅监督湖南高等学堂。著有《通鉴纪事本末要略》、《两淮盐法志》、《列国政要》、《中国历史》、《横山乡人类稿》等。

陈庆年于1905年3月由湖南巡抚端方委任为湖南图书馆监督,其间由他主持制定的《湖南图书馆暂定章程》,共44条。这份“章程”附在《湘抚庞鸿书奏建设图书馆折》之后,1906年11月出版的《学部官报》第9期全文刊载。“章程”对湖南图书馆名称、设置、宗旨、职员、捐助章程、阅览章程、书楼章程、开闭定期等都作了详细规定,计9章,44条。《湖南图书馆暂定章程》的办馆宗旨鲜明,管理措施完备,服务理念先进。从此以后直至民国间,湖南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多以此为蓝本。